首页 > 正文
寒假近视防控指南 在家可以这样做

  假期是孩子近视发展高峰,近视防控更是一点儿也不能松懈。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春梅提醒,假期在家近跑离看屏幕时间更多,一定要注意用眼休息,适当放松眼睛。

  寒假在家视屏时间增多,预防近视应注意什么呢?

  控制视屏时间,选择较大屏幕电子产品。线上学习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

  另外选择电子产品时屏幕的大小很重要,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屏幕较大的电子产品,并尽量远距离观看。建议的优先顺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最后为手机,最好选择将视频投影到大屏幕或链接到较大屏幕的电视上,增加观看距离,尽量选择屏幕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以减少用眼不适和疲劳。

  看电视、电脑和手机有适宜的推荐距离吗?

  有,50厘米,手机的观看距离不小于40厘米。

  寒假期间天气很冷,在室内运动可以预防近视吗?

  室内运动可作为长时期近距离读写和视屏时的一种休息眼睛的方式,但有效预防近视最倡导日间户外活动。目前研究认为,阳光是全光谱光照,强度高,人类眼睛自然适应。同时,阳光大自然光线可以使促进视网膜释放中多巴胺,从而延缓眼轴增长,从而帮助预防近视。同时,户外活动还因为视野开阔对保护视力也能起到帮助作用减少周边离焦性近视。

  因此,室内运动没有足够的阳光,视野狭窄不能代替户外活动。孩子日间在户外接触大自然光线(阴天、晴天均可),视野开阔,可更有效预防近视。

  日间户外活动预防近视,有时间量要求吗?

  有,每天户外阳光下活动时间建议不少于2小时,近视儿童青少年建议更长。

  从预防近视的角度,日间户外活动关键是户外,而不是活动内容、方式和强度等。同时,户外活动要因地、因时安排,注意安全、补充水分和避免强光直射。

  端正读写姿势很重要,家长和孩子应该怎么做?

  做到“三个一、不偏头”。所谓“三个一”就是“一拳一尺一寸”:一拳,胸前与桌子间隔一拳(一个拳头的距离);一尺,眼睛与书本距离一尺(33厘米的距离);一寸,握笔手指要与笔尖之间一寸远。

  还要特别强调一下不偏头,长期偏头看书、写作业,易引发单眼近视,家长和小朋友们都应特别注意。

  家庭夜晚学习时,照明只需要台灯就可以了吗?

  不可以。夜晚看书写字宜同时使用房间顶灯和读写作业台灯,读写作业台灯放置在写字手对侧前方。

  使用色温可调的LED读写作业台灯,夜晚宜将色温调至4000K以下;色温不可调且色温高于4000K的LED读写作业台灯不宜在夜晚使用。此外,不宜使用未带灯罩的裸灯照明。

  寒假期间可以去医院验光配镜吗?

  陈春梅建议,提前了解医疗机构眼视光科室就诊信息和配镜中心开放时间,按要求进行预约就诊。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9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