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强:彭水将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标杆、山地乡村振兴样板

  新华网重庆1月16日电(韩梦霖)2023年重庆“两会”举行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书记石强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彭水将按照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要求,紧扣“三大定位”,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做好“九苗”和“三养”文章,做优文旅精品、健康食品、农特产品招牌,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山地乡村振兴样板、重庆市乡村振兴国际合作示范点、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重要的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石强表示,今年彭水将紧扣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这“三大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此,彭水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园区、城区、景区三大形态,山水、田园、乡村三大资源,用好山地风光,彰显民族风情,保护特色风物,建设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打造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新标杆。大力发展以一罐水、一袋粉、一盒饼、一听饮、一桌菜、一杯茶、一瓶蜜、一桶油和自热食品等为主的“食养”产品,以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研发等为主的“药养”产品,以休闲观光、森林露营、避暑度假、健康养生等为主的“康养”产品,开发一批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民族射弩等体育体验项目,提升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品牌。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文章,提升阿依河、蚩尤九黎城、乌江画廊和摩围山等重点景区品质,创建摩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办好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等节赛活动,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国际化的文旅交流平台和文旅品牌节会,巩固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成果,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

  石强介绍,彭水将加快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提升城镇品质功能,强化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镇建设之中,保护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打造风情浓郁、气质独具的精致山地城市。

  彭水还将积极推动生态工业提质,建设风光水储气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持续壮大包装饮用水、果蔬饮料、自热食品、红薯制品、调味品、畜禽加工等健康食品产业,做优做强民俗工艺品、非遗服饰等特色轻工产业,大力发展以苗医苗药为重点的民族医药产业,探索发展以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精细完备的生态工业体系。

  彭水还将实施“旅游+”和全域旅游战略,做深规划、做优景区、做靓品牌、做精线路、做活营销、做大产业、做强队伍、做细服务,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打造山水风光游、健康养心游、民俗风情游、人文历史游、红色革命游、夜景休闲游、非遗主题游和客源定制游“八游”文旅产品,努力形成“北有长江三峡,南有乌江画廊”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石强介绍,彭水还将加快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县。以旅游线、产业链、农产区为联接,做优文旅精品、农特产品、健康食品“三品”招牌,建设具有西部影响力的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呵护乌江、郁江等生态水系,筑牢摩围山、七跃山等生态屏障,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落实排污权、碳排放权、生态地票、林票交易制度,积极培育绿色生产生活习惯,让彭水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2023年,彭水还将着力推动经济质量、城市形象、乡村面貌、生活品质、人文素质、对外影响提升,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为此,彭水将推行市管干部联系乡镇街道、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特色产业、平安稳定和牵头招商引资的“五联系一牵头”机制,积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实行专班推进、清单管理、闭环落实、赛马比拼,促进层层负责、高效协同、唯实争先、善作善成,推动县域经济总量做大、质量做优,力争“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

  此外,彭水还要加快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力争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拓展到30平方公里、集聚常住人口30万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实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建设,努力打造山地乡村振兴样板、重庆市乡村振兴国际合作示范点。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武陵山区连接带、渝鄂黔联结点和渝东南重要节点、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与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交汇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示范作用,用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等帮扶资源,深化与永川潼南、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区县、渝鄂黔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彭水影响力竞争力和知名度美誉度。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