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首个工作日 重庆推出最新版稳经济政策包

  新华网重庆1月3日电(王龙博)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重庆市正式推出最新版稳经济政策包以及一系列“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文件。其中最新版稳经济政策包涉及11个方面政策181条,“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文件共11大类40项左右政策措施。

  “2023年上班第一天发布这些政策文件,就是要释放强烈稳增长政策信号,最大限度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跑出经济恢复提振‘加速度’。”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米本家表示。

  据了解,重庆最新版稳经济政策包包括普惠性政策63条、工业政策24条、农业政策8条、交通运输业政策20条、文化旅游业政策5条、餐饮住宿业政策2条、批发零售业政策6条、外资外贸政策9条、科技创新政策13条、房地产政策27条、养老托育政策4条。“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文件共11大类40项左右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投资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消费政策、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数字化变革政策、市场主体政策、对外开放政策、防范化解风险政策、民生政策。

  米本家表示,重庆着力增强政策针对性、含金量和获得感。如《重庆市加力振作工业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对增加值首次突破10亿元的骨干企业给予100万元及以上奖励等。

  据了解,重庆本轮政策包突出“定性定量结合”,以定量目标为主,确保目标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如《2023年促进有效投资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今年水利投资力争同比增长50%以上。2022年水利投资是260亿,2023年要达到390亿,增速达到50%;《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的通知》提出,今年人力资源市场主体达到3200家。

  米本家表示,重庆市最新版稳经济政策包181条政策措施是从2020年以来国家和重庆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文件中梳理出来的,“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文件全部为新出台的政策文件,除了房地产文件已在去年12月28日发布以外,其余文件都将从今年1月份开始陆续发布。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