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1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的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中,两江协同创新区成功入选。

  专利导航,好比建立一个专门检索专利的搜索引擎,使用者可以利用专利导航,快速了解某一领域相关专利的存在和利用情况,明确研发方向,避免重复研发。

  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承担着专利导航需求对接、组织实施、推广应用等任务,将推动打造统一、开放、高标准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促进专利导航在产业运行中的综合应用。

  两江协同创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入驻高校科研院所数量越来越多,科研活动越来越频繁,两江协同创新区整体已进入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爆发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大数据、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申请专利1500余件,获得授权近400余件;未来两年,各高校院所成果转化也将迎来高峰期。因此,加强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建设,是打通成果应用“最后一公里”,助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一步。

  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正着手组建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平台、上海技术交易所西南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已建成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区工作站、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两江协同创新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以及重庆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为建设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江协同创新区将重点推动专利导航工作需求与业务资源对接,持续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围绕重点主体、重点项目开展研发活动类和人才管理类专利导航、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加快构建中小企业专利导航服务机制,探索构建具有特色化、规范化、实效化的专利导航服务工作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

  记者 王天翊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5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