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非遗扮靓跨年夜市
2023年01月01日 11:20 来源: 新华社

  从2022年12月31日夜到2023年元旦凌晨,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一条灯火辉煌的跨年夜市长龙令消费者流连忘返——这就是最近回归的“小熊集市”。

  作为推动当地消费市场的系列举措之一,“小熊集市”一经回归,就成了商贩云集的繁华之地。记者走访发现,种类繁多的美食、玩味有趣的标语、精致新奇的手作、绚烂温馨的灯光,让这个夜市在跨年之夜更加热闹祥和。特别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为跨年夜市增色不少。

  集市第一家是罗茂均的小店,不到两平方米的摊位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缠花艺术品。这些装饰品由各色细线缠绕在坯架上制成花型,小而精致,其色彩或华贵或清雅。“很多行人被这些艺术品的美所吸引,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其实是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茂均说。

重庆南滨路跨年夜市上的缠花艺术品。(新华社记者赵佳乐摄)

  为了迎合跨年气氛,罗茂均身着一袭醒狮印花红色马面裙,显得格外喜庆。“一开始我是一位中国传统服饰爱好者,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了解中,结识了缠花艺术,从此就深陷其中。”她说。

  缠花虽美,但制作过程精细,有时候罗茂均一天只能制作4件缠花装饰。一位顾客称赞道:“我在集市上逛了一大圈,感觉你的商品与众不同,认真用心去做的东西就是不一样。”这位顾客走后,罗茂均开心地说:“大家不仅被非遗艺术品的美所吸引,也越发关注作品背后制作者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这让我非常感动。”

  不远处,糖画师钟奎迅速从锅中舀起一勺麦芽糖浆,冒着热气的糖浆随着钟奎手的舞动倾泻而下,在铁板上形成了一幅幅美妙的图案。钟奎说:“糖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别看我现在一气呵成,当初学这门手艺的时候可花了不少工夫。”

  摊位旁,一位小女孩正目不转睛地瞧着钟奎制作糖画。看着她的眼神,钟奎说:“小时候家里以炒糖为业,大人制作炒糖,自己就在一旁定睛看着。长大后,有幸遇到一位师傅,学会了糖画这门手艺,后来还成为非遗传承人。”

跨年之夜,一位小姑娘目不转睛地看着钟奎制作糖画。(新华社记者赵佳乐摄)

  “以前卖糖画还要沿街吆喝,现在根本不用,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2022年最后一天就挣了1000多元。”钟奎说。

  2023年1月1日零时,重庆解放碑的钟声伴随人们的欢呼声响起,宣告新年的到来。在对岸的南滨路,钟奎已经卖出了新年的第一幅糖画,这是一条栩栩如生的金鱼,寓示着年年有余、幸福安康。(记者赵佳乐)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