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蜡梅在西藏昌都试种成功

  12月30日是腊八节,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桑多镇早已是大雪覆盖。上午11时许,桑多镇党委书记谢绍均给西南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教授眭顺照打来电话:“我掀开防寒罩看了,北碚引种的蜡梅再一次经受住了低温考验,长得挺好!”

  这是北碚蜡梅克服极端低温条件,在桑多镇安然度过的第二个冬天。“这意味着北碚蜡梅在雪域高原试种成功!”眭顺照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北碚蜡梅为何要“远嫁”西藏?

  从1995年起,重庆开始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其中北碚区对口支援昌都市类乌齐县。蜡梅是北碚区的特产,目前全区已在静观等地栽植了2万余亩,形成了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年产值近2亿元。

  去年10月,在北碚区援藏专题讨论会上,有人建议:北碚蜡梅喜欢冷凉干燥的环境,而类乌齐县属于高寒地区,能不能把北碚蜡梅引到类乌齐县栽种?如果成功了,既能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道风景线,又能带动藏民卖蜡梅花增加收入。

  这个建议立刻得到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的采纳,该委委托眭顺照对此进行可行性论证。眭顺照在调研后认为,北碚蜡梅可以在类乌齐县生长。但要蜡梅成活也并非易事,其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抵御当地的极端低温——蜡梅存活的最低气温为零下15℃,而类乌齐的历史最低气温为零下23℃。

  为了让北碚蜡梅有一个温暖的“家”,北碚和类乌齐两地的干部、专家研讨后决定把蜡梅种植基地选择在位于河谷地带、光照充足的桑多镇,同时采用大棚栽培蜡梅。

  去年11月19日,1000株蜡梅从北碚静观镇运往桑多镇。在北碚蜡梅种植专家邓纪会的在线技术指导下,当地村民将一株株蜡梅种到了大棚里。今年4月当地气温回升后,他们又将大棚里的蜡梅移栽到了室外,不久后他们惊喜地发现:半数蜡梅发出了新芽。到了夏天,这些蜡梅又长出了茂密的绿叶。今年冬季来临之际,他们为蜡梅套上防寒罩,让它安然度过低温天气。

  有了第一批蜡梅试种成功的经验,今年12月15日,北碚区再次组织300株蜡梅运往桑多镇,目前这批蜡梅也“住”进了大棚。

  “在类乌齐的冬天,绿色植物都很难见到,更不要说鲜花了,听说来自北碚的蜡梅试种成功了,当地的干部、群众都觉得很新奇。”桑多镇曾经负责北碚蜡梅种植项目的藏族干部永向说,“我们正在精心管护,希望雪域高原能早日飘起北碚蜡梅的香味!”(记者 邹密 赵伟平)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