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潼南携手遂宁安岳打造世界级柠檬产业基地

潼南柠檬喜获丰收。(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说起潼南,柠檬是绕不开的话题,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潼南柠檬迎来了哪些发展新机?12月28日,记者跟随“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功能平台”报道小组采访团走进潼南,一探究竟。

  在位于潼南区高新区南区的重庆檬泰生物科技一期1.6万平方米的宽敞车间内,一颗颗柠檬经过精榨、萃取、过滤、分离等数十道工序,形成不同酯化度的果胶产品,这些果胶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工、医药等领域。

  “在我国,果胶的年消耗量在5000吨左右,可由于技术、人才的缺乏,过去80%的果胶都依赖进口。”檬泰生物科技负责人说,近年来,公司专家团队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独创“六分离”技术从干湿柠檬皮中提取果胶,有效突破了干柠檬皮和湿柠檬皮不能适应同一条生产线的技术瓶颈。

  今年10月,由檬泰科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条柠檬果胶生产线正式投产,可年产原果胶2000多吨。依托此项技术,他们又逐步开发了果胶软糖、果胶面膜等衍生产品,将柠檬附加值提高了15倍以上。

  潼南是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目前全区柠檬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鲜果28万吨,聚集了汇达柠檬、檬泰生物科技等十余家关联企业,形成了集柠檬育苗、种植、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近年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潼南以柠檬产业为牵引,加大了与遂宁、安岳等四川周边地区的合作交流,助力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

  “潼南与安岳都是我国柠檬的主产区,两地协同将有助于产业的融合壮大。”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刚刚落幕的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式上,潼南、安岳便联合发布了《中国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宣言》,成立了中国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将共同促进技术创新、优化产业合作、开拓全球市场等。

  作为首批入盟的企业,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率先尝到了协同发展的甜头。过去,他们种植的柠檬以鲜销为主,产业附加值较低。而如今,依托潼南的创新技术,一颗颗柠檬鲜果被加工成柠檬干、柠檬片、柠檬茶等数十种产品,公司年产值也跟着翻了一番。

  “未来,我们还将携手遂宁、安岳等地,打造世界级的柠檬产业基地。”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潼南将积极融入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8000亩柠檬、蔬菜出口示范基地,健全冷链物流体系、产地仓储等,辐射带动川渝柠檬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川渝柠檬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两地柠檬享誉全球、畅销世界。

  记者 左黎韵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3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