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发布城市河流清水绿岸建设指南

花溪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实景图。

  近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正式发布《重庆市城市河流清水绿岸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全面指导各辖区系统化实施城市河流清水绿岸建设。《建设指南》是在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主持下,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是重庆市 “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作的重要技术文件。此次《建设指南》的发布,将进一步明确城市河流“清水绿岸”建设的底线要求,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内容、推广先进理念与技术,对推动城市河流生态修复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重庆市“清水绿岸”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建设指南》对全市城市河流“清水绿岸”建设的理念导向、主要任务、工作路径、技术措施进行了系统介绍,涵盖了城市河流污染整治、生态修复、滨水空间管控及业态引导、洪涝防控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理念篇、操作篇、技术篇、保障篇四个篇章。

  在理念篇中,《建设指南》坚持“自然修复”“韧性岸线”“岸城一体”“统筹共治”四大总体理念,提出建设自然洁净、韧性安全、立体开放、共享共治之河的总体目标,明确加强河流污染整治、推动河流生态修复、强化滨水空间管控及业态引导、完善洪涝防控体系的主要任务。

  在操作篇中,细化并明确了城市河流“清水绿岸”建设全过程工作内容,指导城市河流“清水绿岸”建设参与者在实践中科学谋划和高效推进,重点解决对“清水绿岸”建设工作流程不明确、工作内容不清晰、工作成果不全面等问题。

  技术篇作为《建设指南》的核心内容,针对“清水绿岸”建设各项任务,从河流污染整治、生态修复、滨水空间管控及业态引导、洪涝防控四个方面,明确提出针对河流不同本底条件及问题的整治、修复及防控策略,确保各项技术的可操作性和落地性,重点解决建设过程中技术了解不全面、无法因地制宜及因河施策等问题,全方位提升“清水绿岸”治理水平。

  保障篇旨在为“清水绿岸”建设全过程提供全面而有效的资金、政策和管理保障,促进“清水绿岸”建设的长期可持续。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重庆积极响应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要求,持续开展城市河流“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作,以中心城区跳蹬河、花溪河、盘溪河等20河流为重点,全面推进全流域水体整治,提升水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努力实现“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的美好愿景。(韩梦霖)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