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讲述有血有肉的故事 让红岩精神世代传扬

重庆市人民小学学生的视频作品《我把红岩家书读给你听》。视频截图

  前不久,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入围名单公布,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申报的“寻找红岩发声人”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入选。

  “寻找红岩发声人”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红岩发声人”是有一片丹心的红岩英烈后人,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是活泼可爱的孩子,是每一个讲述红岩故事、传播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人。

  近年来,“红岩发声人”通过线下线上平台用心用情宣讲红岩故事,助推红色基因代代传。

  烈士后人深情讲述

  2022年“寻找红岩发声人”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共有近180个视频参选。沙坪坝区名校联合外语小学学生骆彦希拍摄了视频《红岩记忆》。视频中,她来到重庆·1949大剧院,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了红岩英烈谭沈明的后人肖红。

  2020年,肖红曾在“寻找红岩发声人”活动中讲述二外公谭沈明的故事。今年,她携手骆彦希,就是希望通过新时代儿童的视角,把谭沈明烈士的故事讲给全国大小朋友听,让英雄的故事在孩子们心里埋下种子。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可是在每年焚香祭祖时,我都能从爷爷奶奶的口中听到他的故事……”重庆市人民小学学生王悦嘉是红岩英烈王敏的后人,她在视频《我的曾祖父——红岩烈士王敏》中,将曾祖父的事迹娓娓道来。

  王悦嘉的妈妈说,先辈们为了国家和人民付出了生命,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更要继承和发扬家国情怀,树立理想信念,奋发向上。

  学校教育是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的一支重要力量。重庆市人民小学有着光荣革命传统,该校立足学校红色基因,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创办红岩班、周恩来班和桂园新一代中队,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去年,该校还组织开展了百童讲党史、百画绘长卷、百花迎华诞活动,收获良好反响。

  塑造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

  “孩子们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视频《我把红岩家书读给你听》由重庆市人民小学学生陈思言、叶洪玮、李延康、官烨熙演绎,讲述了江竹筠烈士“托孤信”《狱中致谭竹安书》背后的故事。

  重庆市人民小学语文教师谢婷婷是这条视频的指导老师。在谢婷婷看来,江姐是学生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她不仅是一位大义凛然的烈士,还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一个柔情的女人。通过这封“托孤信”,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烈士有血有肉的丰满形象。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由无数个像‘小萝卜头’一样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重庆树人凤天小学学生何资语在视频《新中国最小烈士——小萝卜头》中,带领大家走进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陈列馆。在相关展品旁,他声情并茂地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号召少先队员向“小萝卜头”学习。

  “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生得伟大死得光荣”……看了何资语讲述“小萝卜头”的视频后,网友纷纷感慨留言。

  何资语的爸爸说,他很欣慰地看到女儿主动想了解、讲述红岩故事,“在我们这座英雄的城市,红岩精神无处不在,我很自豪。”

  用鲜活的语言发出“青年之声”

  很多大学生也成为“红岩发声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与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合作共建了红岩文化室,组建红岩精神讲解队,累计有152名学生加入讲解队。今年,红岩精神讲解队被评为“优秀红岩发声人”。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红岩精神讲解队队员陶桂月已在红岩文化室讲解过10多场,她梦想着毕业后到博物馆、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这份实践经历为她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与文化建设科科长侯海燕介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红岩精神讲解队还组织开展多场“学习报告 畅谈变化 致敬英烈”主题活动,将红岩故事与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结合起来开展宣讲,为师生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同时,他们还围绕“梦想”等关键词录制微视频,用亲历的视角、独到的观点、鲜活的语言发出“青年之声”。

  像陶桂月一样,为红岩发声的大学生还有很多,重庆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崔立恒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他获得了“红岩故事100奖”一等奖。他说:“把红岩故事讲出来,在线上传播,让更多人看到重庆革命故事,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正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革命历史研究、革命精神宣传、红色基因传承、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六大工程”。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宣传英雄事迹不能只靠专家学者、讲解员,也要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让社会大众共同为红岩发声。莹莹之光必将汇聚成磅礴之力,让红岩精神世代传扬。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