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国际学术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11月26日,以“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为主题的线上国际学术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国际学术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联合主办。来自26所国内外高校、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报告和分组报告两个环节,围绕文学、文化与翻译、语言与教育以及区域国别研究领域,深入探析当代中国与法语世界的关系,并探寻二者之间多样化的沟通途径。

  四川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院长杨少琳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她表示,外语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素质外语人才,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理解中国。希望借此次论坛可以搭建起学院和学校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学习平台。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发展情况,并就此次论坛主题“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作了相关阐释。董洪川表示,此次大家相聚云端,探讨学术,充分体现了法语人对学术的坚守和热爱,希望大家在论坛中相互切磋、激荡思想、增进友谊,为学术贡献知识。

  随后,中国欧盟协会理事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朝文,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晟文,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青钢,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二级教授、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刘波,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成富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以不同角度,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对如何在新时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中法跨文化和文学交流、新文科背景下的法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文学、文化与翻译、语言与教育以及区域国别研究4个分会场论坛上,40余名专家、教师、研究生也逐一发言,进行了议题丰富的学术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次学术论坛以跨学科、跨文化的视野,加强世界不同知识共同体之间的学术交流对话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16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