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安160周年】乘势而上开山河:长安抢抓新能源汽车新风口
2022年11月18日 06:56 来源: 新华网

2022重庆国际车展阿维塔发布会现场,合作伙伴高层合影。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重庆11月18日电(邵以南)2022年8月8日,阿维塔科技正式上市旗下首款产品纯电动SUV阿维塔11,共三款配置,价格区间为34.99万-40.99万元。前不久,阿维塔11首批锁单量公布:截至10月31日24时,在开启锁单短短10日内已突破5000辆,且锁单均价(含选装)超过了40万元。这也意味着阿维塔正式迎来了首批用户。

  与一般意义上的“大定”数据不同,阿维塔11首批锁单量5000辆是实实在在的排产数量。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中,月均销量达到5000辆且单车均价超过40万元的品牌寥寥无几。更何况,这批用户的决定,是车辆仅在先前发布会、车展等场合短暂亮相,尚无实际市场验证的情形下,通过“盲定”做出的。

  谁是阿维塔?答案就在它背后的“CHN”平台:这是一款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柔性化模块造车平台,C代表长安汽车、H 代表华为、N 代表宁德时代——由长安汽车控股、独立运营发展的阿维塔品牌成立至今满打满算一年半,而凭借长安汽车研发制造+华为智控方案+宁德时代电池,一出手便是“现象级”。

  处在“换道超车”的窗口期,中国汽车品牌无论是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还是在新兴商业模式的探索上,已不再是旁观者或简单的跟随者。正加快从传统制造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长安汽车,面对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提出一系列战略目标、采取一系列关键行动。乘势而上!这家走过整整160个春秋的企业穿越时代激流,在“第三次创业”征程上一路疾行。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厚积薄发的“闪电战”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诞生了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

  这套电驱系统个头跟一般的燃油发动机差不多,却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交流充电等多功能深度集成于一体,并且拥有全球独家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可以让电池包在极冷(零下30°)的环境下,每分钟温度加热4度,突破了电池包从内部加热的世界级难题。

  “长安早从2001年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积累了许多核心技术;到2017年正式开启‘第三次创业’,围绕新能源、智能化两大重点领域,分别启动实施‘香格里拉’与‘北斗天枢’两大计划。”

  长安汽车副总裁、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大勇说,如今,依托“六国十地”全球研发体系,长安汽车已将除电芯外“大小三电”领域的关键技术都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并形成了MPA、EPA、CHN、SDA四大新能源汽车平台架构。

  2021年8月24日,长安汽车举行首届科技生态大会,一口气发布了包括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新一代智能泊车APA7.0、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在内的一系列“黑科技”;今年8月29日,长安汽车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上又发布了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和“新汽车”CD701原型车。

  也正是从2021年起,长安汽车开始大量上马新能源车型,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带动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猛增252%。

  今年以来,这种趋势得到进一步延续。

  长安汽车今年共推出了3大新能源品牌、8款产品。其中,Lumin车型定位十万元以下的“国民精品代步车”;深蓝品牌定位为面向主流市场的20万-25万元级轿车;阿维塔品牌则定位为面向高端市场的30万-40万元级中型SUV。产品线覆盖入门、中、高端,动力形式涵盖了纯电、增程、氢燃料,布局之完整,可谓层层有筹码。今年1-9月,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56348 辆,同比增加 117.85%。

亮相2022重庆国际车展的长安深蓝SL03。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该出手时就出手”

  在造车新势力们强势崛起的2017年-2020年,作为“传统车企”的长安汽车,新能源产品投放上迟迟不见“爆款”,如今却一个箭步冲到了赛道第一梯队。背后的逻辑,不仅仅关于技术。

  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长安汽车的“大本营”重庆,地位举足轻重。

  数据显示,重庆汽车产销量在全国总量的占比达8%左右,2015年还曾以每年300万辆的产量,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

  然而近年来,当国内汽车行业开始向新能源赛道切换时,重庆的反应却让人感觉有些“慢半拍”。以长安汽车为例,直到2020年,其先后仅推出不到10款新能源汽车,且绝大多数还是在原有燃油车平台上进行“油改电”的车型。

  “那几年,马路上几乎是隔一两个月,就会出现一款新能源汽车的新车型,但其中很少有重庆品牌的身影。”市场观察人士曲云超表示。

  “我们是‘不见兔子不撒鹰’。”杨大勇说,长安汽车此前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两大基本判断:一是技术尚不成熟;二是市场尚不成熟。

  技术上,过去,汽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够、价格较贵,安全性成本也较高。

  市场上,如果是一辆国产燃油车,一套发动机带变速器,只要1.5万元,但是换成续航500公里的电池包就要7万元。也就是说,同样一台汽车,从燃油车变成电动车的话,成本大约增加5.5万元,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买单。

  因此,前些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是“两头大中间小”。一头,是价格不过4万-5万元的低端电动车;另一头,是价格动辄30万元以上的高端电动车。它们瞄准的,都是家庭的第二辆车——原因很简单:基于里程焦虑、安全焦虑,大部分购买第一辆车的家庭,仍然会选择燃油车。

  “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是‘两头小中间大’,呈现‘纺锤形’结构。”杨大勇认为,中端市场才是真正的主力。过去2年,技术的逐渐成熟,给长安新能源汽车撬开中端市场的大门提供了更多底气。

  另一方面,翻看中国近年新能源渗透率数据,2020、2021、2022分别为6.3%、16.0%、22.4%。在曲云超看来,长安汽车的“重磅车型后置化”投放策略,牢牢抓住了新能源渗透率的爆发拐点,又巧妙躲开同质化“缠斗”,凭借一套“技术沉淀+体系优势+跨界聚合”的组合拳实现了“后发先至”。

  “我们认为,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杨大勇说。

长安UNI-V 2.0T&iDD。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长安的“未来汽车观”

  上半场“渗透战”尘埃几定,下半场“技术战”才是重头戏。新能源赛道上,长安汽车将“跑”出什么样子?

  在“双碳”目标、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牵引下,汽车产业变革步入快车道,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在长安汽车的“未来汽车观”里,软件定义汽车开始成为现实,未来汽车将真正成为大型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多功能移动空间、数据采集载体、新型的储能单元的“新汽车”。可以预见:汽车产品正在转变为“智能平台产品”,也可称为“汽车机器人”。

  其次,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构,汽车企业从提供交通工具向提供“出行产品+出行服务+生态服务”转变、从传统制造向科技公司转型,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科技平台型”产业转型,呈现“研、产、销、服、用”一体的“平台型”经济特征。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1.9%,首次超过40%。2022年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48.7%。其中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更是达到85%,主流中国品牌已实现100%联网和驾驶辅助。

  “中国汽车品牌处在‘换道超车’最佳窗口期。”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和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未来十年,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长安汽车智慧工厂。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全系产品都将电气化

  围绕上述判断,长安汽车的“弹药库”层层加码。

  智能产品领域,长安汽车将以“智驾、智联、智算”为目标,推动智能技术逐步覆盖全场景。具体实施上,坚持用户驱动、创新驱动,采用“预研一代、开发一代、应用一代”的布局策略,完成电池车体一体化集成、固态电池、高级自动驾驶等59项重点项目攻关,700余项核心技术突破。

  长安汽车计划设立独立的科技公司,着眼于芯片、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打造“芯器核图云网天”的硬核、高端产业链集群,掌握自主可控的全栈式智能化能力。

  智能制造方面,加快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敏捷、协同制造体系,全力打造行业“灯塔工厂”。智能管理方面,长安汽车将围绕“研产供销运”,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创新驱动变革,促进业务提效降本。

  眼下,长安汽车正着力打造新一代深度集成电驱,突破功率半导体开发及应用技术,以及800V高压、油冷电机等技术;完成450V/800V多合一电驱平台打造,最大可满足400-1000km超宽里程需求;在800V电驱平台上,匹配高倍率快充电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200公里,显著提升用户充电速度,改善使用便利性。

  “未来几年,长安将进入新产品推出的‘爆发期’。”朱华荣说。

  在壮大Lumin、深蓝、阿维塔等新产品阵容同时,长安汽车还将进一步优化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凯程品牌战略及定位,向电气化及电动化全面转型,打造创新多元差异化乘用车品牌,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长安汽车提出,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为了给一系列战略提供资源支撑,我们未来3年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800亿元以上,研发人员总数将达到约2万人。”朱华荣说。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13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