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5.9万例
2022年11月24日 21:07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电(王龙博)据24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消息,自11月以来,重庆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5.9万例。其中11月24日0—14时,重庆市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2037例。

  “中心城区实施全域协同防控以来,社会面感染者占比逐日下降,有效传播指数(即一个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染的人数)也稳步下降。”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邱景富表示,其中中心城区有效传播指数从11月11日一个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染1.82人,逐日下降到11月22日的1.14人。“如果有效传播指数继续下降到小于1,新感染人数就会越来越少。”

  另据发布会上消息,11月23日重庆市中心城区11个区社会面发现感染者488人,占比7.2%,继续呈下降态势。其中九龙坡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高新区5个区社会面占比低于5%,社会面攻坚清零有了新的进展。

  中心城区以外区县23日社会面发现感染者259例,占比25%,与22日基本持平。其中,梁平区社会面报告188例,占比37.67%,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存在较大的社会面扩散风险;垫江县、秀山县、巫溪县、涪陵区单日新增均超60例,处于疫情发展期。

  邱景富表示,通过对部分流调数据以及部分阳性核酸结果的分析发现,重庆本轮疫情与以往流行株有不同的一些特点。如人体感染初期多数感染者CT值在10-20之间,表明感染者在感染初期携带病毒量较大,携带量大意味着更多的传播可能。

  “根据流行病发展拟合S型曲线分析,重庆市实际新增感染数据已于近日达到峰值。” 邱景富表示,这说明疾病蔓延趋势正逐步得到控制,但仍需要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15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