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组建411个应急救援分队处置封控区电梯故障

图为重庆高新区电梯应急救援分队现场处置电梯故障。

图为南岸区电梯应急救援分队现场处置电梯故障。

  11月18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中心城区开展全域协同防控以来,为保障大规模社会面管控下电梯运行安全、居民安全乘梯,方便高层住宅、隔离点运送物资和做核酸检测等,重庆市组建了封控区维保应急小分队(机动队)411个,运用电梯应急救援分队位置信息查询小程序及时调度维保人员,及时处置电梯故障排除、解救被困人员等紧急状况。

  “我们被困在电梯里了,快来救救我们!”11月13日凌晨1点32分,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一居民小区(临时管控)电梯发生故障,7名居民被困,通过96333电话发出紧急求救。高新区电梯应急救援保障组立即调度,协调对接就近应急小分队所在社区放行,突发事件所在小区接人,救援人员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18分钟完成故障处理,凌晨1点50分7名被困人员脱困。

  “你好,这里是上清寺全季酒店,我是店长,我们电梯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请求帮助。”11月18日12时45分,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接到了隔离酒店的救助电话。随后,电梯应急救援突击队队员即刻赶赴现场,从开具《应急救援工作函》到电梯恢复正常运行仅仅25分钟。

  11月18日上午11:30,南岸区昌龙城市花园小区电梯发生困人。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在前期已获得企业相关备案资料的基础上,按照南岸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紧急联动,于3分钟内制好通行证并发送电子版给救援人员;上午11:39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救出被困人员,电梯及时恢复运行。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自本轮疫情防控以来,重庆已累计开展特种设备应急处置452次,其中隔离点应急处置52起,解救群众289人。

  据介绍,当前,疫情管控区内出现电梯故障,按照应急处置三步法进行处置。第一步,先由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就近就地开展应急处置。第二步,由区县市场监管局特监科调度应急小分队(机动队)进行及时增援。当一二步无法实施时,区县市场监管局特监科拨打96333应急电话转警119。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也呼吁,在当前高风险区域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维保人员在抢修电梯后可能被困小区出不来,希望使用单位和物业能为他们提供必须的生活保障、给予必要的关心。(韩梦霖)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13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