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开高速蓼子特大桥桥面钢梁合龙 预计年底通车至城口县城

  11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12日晚城开高速公路蓼子特大桥桥面钢梁顺利合龙。预计今年年底,城开高速公路可通车至城口县城。

  蓼子特大桥全长约330.8米,是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位于大巴山腹地城口县蓼子乡的山岭重丘区。

  今年8月,项目实施了国内首次单拱肋复合转体合龙,每节重达700吨的4榀拱肋,分别先竖转44度,平转182度,再竖转30度,拱肋加主拱进行了17次转体操作,过程历时8天,创下了国内单桥转体操作次数最多的纪录。

  在拱肋转体施工中,受地形条件限制,拱肋只能从外侧进行平转,大桥两岸各有一榀拱肋最大拱弦仰角达到70度,贴着外侧山体的树木末梢转过,好比给大山“梳头”。

  据悉,蓼子特大桥复杂的单拱肋复合转体工艺减少了山体开挖方量,保护了植被。而且,大桥主桥主体结构钢材均采用免涂装耐候钢,这种钢材通过在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稳定的锈蚀层保护膜,来有效阻滞腐蚀介质的渗入和传输,达到“以锈防锈”的效果,大大减少了涂装材料中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和后期管养费用。(记者 王天翊)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