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籍诗人赵晓梦获第十届四川文学奖

图为《钓鱼城》封面。新华网发

图为诗人赵晓梦。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15日电(陶玉莲)第十届四川文学奖日前揭晓,重庆籍诗人赵晓梦创作的长诗《钓鱼城》登上诗歌奖榜首。

  《钓鱼城》是以改变世界历史的“钓鱼城之战”为背景的长诗作品。诗人用1300行诗歌,通过9个历史人物的“内心独白”,还原了这场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之间的冲突与较量。评审专家认为,作品将宏大叙事与个体抒情有机融合、历史意识与生命体验互渗互补,让一段沉重残酷的历史充满了人类心灵的体温,成就了一种血色浪漫的审美特质,既厚重大气又显灵性充盈。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李钢称《钓鱼城》诗意彰显重庆坚强斗志的作品获奖,自然也是重庆文学的殊荣。《钓鱼城》2019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同年5至6月,《钓鱼城》长诗研讨会分别在重庆和北京举行。吉狄马加、李敬泽、邱华栋等近百位文坛名家、专家学者与会。大家认为,对当下长诗创作来讲,这是一部现象级的作品。

  据了解,四川文学奖是四川省权威文学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此次获奖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奖2部、中短篇小说奖3篇(部),诗歌奖3部,散文奖3部,报告文学奖2部(篇),儿童文学奖1部,文学理论评论奖1部(篇),文学翻译奖1部。3部四川文学奖“特别奖”由阿来的中篇小说《蘑菇圈》、阿克鸠射的报告文学《悬崖村》、阿微木依萝的散文集《檐上的月亮》获得。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