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寿:“水肥一体化”灌溉助力果树抗旱

  近日,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焦邻长寿柚股份合作社种植的长寿沙田柚逐渐成熟,果实挂满枝头,将在10余天后迎来收获期。同时,重庆市长寿区张云昆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晚熟柑橘也长势良好,已经结果。8月持续的高温干旱并没有对这些果树的生长造成影响,因为它们通过“水肥一体化”灌溉管道,随时都能“喝”水补肥。

重庆市长寿区张云昆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中的无线阀控箱。但淇宁 摄

  在焦邻长寿柚股份合作社果园和张云昆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每棵果树下,都有一个通过管道连接的小喷头,可随时为果树补水补肥。农户们介绍,8月抗旱,“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派上了大用场。

重庆市长寿区张云昆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中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谈新月 摄

  “这个系统为我们减轻了劳动强度,只需要把阀门打开,用手机操控,就会自动施肥、浇水。”焦邻长寿柚股份合作社社员罗胜秀说。“像8月这种高温天气,这一百多亩柑橘林施肥、浇水,以前我们需要多人多天才能完成。现在通过‘水肥一体化’系统,12小时就可以完成,大大减少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张云昆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云昆说。

  据了解,“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技术,通过压力系统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和特点,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通过可控管道系统供水、供肥,使水肥相融后,通过管道和滴头进行均匀、定时、定量的浇灌。

重庆市长寿区张云昆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手机操控界面。谈新月 摄

  邻封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干部吴永刚表示,“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让果树补水补肥同步进行,有效提高了果树的抗旱能力。同时,节省了大量劳动力,并且在高温条件下对农户的身体健康有所保障,还解决了人工施肥、浇水分布不均匀、不深入、伤根等问题。

  近年来,长寿区通过项目补贴等形式,大力推广果园水肥一体化技术,目前,已在邻封镇、龙河镇、长寿湖镇等多地推广实施。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