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立冬将至 膏方进补切忌“千人一膏”

  随着二十四节气立冬的即将到来,中药“膏方”又到了最佳服用的季节。

  为让市民们真正用上适合自己的“一人一方”,11月6日-12月31日,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名中医分会、重报传媒(重庆晨报)携合道堂中医馆共同推出“重庆市第七届中药膏方节”,科普中医药文化知识、提高大众健康意识,特邀知名中医专家免费义诊,开具防病治病中药膏方,增强市民体质,确保大众健康。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中药膏方大咖冯涤尘说,膏方,是中药八大剂型之一,它是选用正宗、道地、高品质精致饮片近50种,精心熬制的大型复方制剂。但膏方绝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随便买一瓶就吃,而是要由专业中医师针对病情辨证论治,因人制宜,一人一方。“给你开的方子千万不要拿给其他人服用,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性,适合你但并不一定适合他。”

  “不仅仅是对中老年人,膏方也可以帮助生活压力大、身体常处于亚健康的年轻人提高免疫力。慢性病急发期间最好不要服用膏方,肠胃太弱的人也要谨慎服用膏方,3岁以下的孩童不能服用膏方。”

  据悉,“重庆市第七届中药膏方节”将分别于11月6日、11月12日、12月18日举办三场健康主题活动。膏方节期间,合道堂还将举办系列中医药传统文化活动,培养孩子们对中医药的兴趣爱好。

  温馨提示:参加本次膏方节的市民,请提前预约,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绿码通行。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李晟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