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25年,重庆将力争实现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产值5000亿元
2022年11月04日 08:22 来源: 华龙网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截图。

  11月3日,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获悉,《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称《规划》)已印发并公开发布。《规划》提到,到2025年,全市消费品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

  产业规模稳步壮大

  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3321亿元

  “十三五”以来,重庆消费品工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建设西部地区消费品工业先进生产基地和创新创意中心,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特色化、集群化步伐,全市消费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332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稳定在15%,“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6.7%,为全市工业经济调结构、促转型,实现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特色集群发展初显,造纸及纸制品业、塑料制品业、玻璃制品业等百亿级子行业加速发展,规模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21%、66.8%、210%;构建了江津区、涪陵区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4个市级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载体。

  此外,重庆还组建了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创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智能工厂10家、数字化车间57家、重庆市绿色工厂2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等;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有友食品、百亚股份登陆主板上市,新增百亿级企业(集团)1家。

  到2025年产业创新生态基本形成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消费品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食品、轻工、纺织服装产业协调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彰显时尚和生态为特色的西部地区消费品工业先进制造基地和创新创意中心。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两类重点发展方向。其中一类,提质增效传统优势产业,稳定优化传统优势产业供应链,提升产品价值,推动食品加工特色化发展、服装服饰品牌化发展、家居制造智能化发展、塑料制品绿色化发展、造纸及纸制品中高端发展。另外一类,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品产业,大力培育美食工业化、个护美妆、产业用纺织品、健康消费品、文创消费品等市场潜力大、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兴消费品产业,打造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巩固壮大产业规模,以时尚和生态的产业本底更好服务美好生活。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如优化功能布局,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加强科技创新,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三品”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补链强链稳链,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韧性等。重庆也将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引导,夯实人才基础,营造良好环境等保障措施助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梁浩楠)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