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半月谈丨重视汉字书写,传承汉字文化
2022年11月02日 08:24 来源: 半月谈

 

  游客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内观看“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 吴刚/ 摄

  半月谈记者 王金涛 韩振 李晓婷

  汉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文化传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些学生家长和教育者发现,数字时代的汉字书写面临被轻视的风险,书写教育效率偏低、教学内容不够深入,成为掣肘汉字文化传承的难题。

  多位文化教育工作者认为,当前需要创新文字书写育人理念、教学方法,加强汉字书写及认知教育,发挥汉字教育立德树人功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数字时代勿忘汉字文化传承

  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形态和内涵不仅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更是理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俗礼仪、社会结构、伦理道德和哲学思考的一把钥匙。

  在快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汉字书写容易面临被遗忘的风险。“各种电脑打字输入法中,与汉字书写关联度高的五笔输入法,因便捷性不高,使用群体范围越来越窄,而拼音输入法虽然便捷,但也让汉字书写变得陌生。”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赵宜胜说。

  不仅书写活动逐渐减少,网络使用环境也影响着汉字文化传承。不少受访家长表示,孩子们喜欢用包含中英夹杂、谐音梗的网络语言交流,这种语言更新迭代速度非常快,常常搞得家长们“一头雾水”。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表示:“网络用语看起来提高了交流效率,但这种‘即刻需求’很难经得起时间检验,甚至破坏了汉字字意,让汉字使用变得碎片化。”

  部分学生家长表示,从小接触电脑和手机让孩子们书写能力降低,但考试阅卷要保证卷面分,如果学校缺乏相关教学,一些家长只能转求校外书法培训。

  半月谈记者在重庆调研发现,一节书法课收费在百元左右,最高可达两三百元。书法培训多使用传统方式教学,与互联网几乎脱节,难以适应网络时代的文化传承需求。

  文字书写教学方式待创新

  “理想的文字书写育人教育既要包含学习汉字字形、字音、结构为主的教学,又包含挖掘汉字语意、语境、语景,探索汉字背后的文化内涵及精神价值,在创新书写教学方式基础上融入文化内核和价值观教育。”赵宜胜说。

  多位专家观察到,部分地方将汉字书写教育变成功利性的应试教学,难以发挥汉字书写及认知的文化功能,也容易削弱少年儿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能力。

  “当前的文字书写教学,学生往往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反复的机械式练习,单调枯燥,趣味性不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教育家庹纯双说,一些低效文字书写教育堆时间、走形式,导致不少学生在枯燥的练习中变得“厌学厌写”。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学校的文字书写教学水平仍然较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秘书长殷秩松表示,文字书写教学基本停留在单纯的认字写字层面,忽视了汉字教学启德开智、文字书写育人的功能。

  近年来,教育部门不断提高对规范汉字书写和书法教育的重视度。“但由于未能推广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先进技术和教材教法,文字书写育人成果有限。”赵宜胜表示,多年来,《写字》与《中小学书法》教材由各省区市自行编写审定,部分省区市对教材的优化升级重视程度不足,较先进的教材无法进入教材采购目录,先进的教法和教学体系也难进中小学课堂。

  展示汉字之美的展览《字途——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教育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

  弘扬汉字文化,发挥育人功能

  ——进一步提高对汉字书写及认知教育的重视。目前汉字书写教育集中于小学阶段,部分学校的写字课程只安排到三年级,但汉字书写及认知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过程。殷秩松、武汉童学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斌等受访者建议,学校与家庭应提高对汉字书写教育的重视程度,在学前和基础教育中加强汉字的书写及认知教育,拓宽习练汉字的途径,提高汉字书写教学效率、改进汉字书写教学的效果。

  ——创新文字书写教学方法,形成系统性、规范化的教学和应用体系。重庆市铜梁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中华介绍,目前重庆铜梁已探索研发出“汉字拼写技术”,通过对汉字的结构进行解析重组将汉字书写化繁为简,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写好汉字的难度,增强了识记汉字的趣味性。李广斌等人表示,可结合各地探索,创新教学方法,进一步规范教材、教师培训、教学评估体系,使文字书写教学更具系统性。

  ——在文字书写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增强文化自信。赵宜胜等受访者建议,文字书写教学需融入德育教育、心理教育、审美教育等,开展以正字修身、文字书写育人等为主题的活动,将文字书写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科学文化成果的教育传播有机结合,配合习练过程和习练效果的呈现和交流,充分发挥汉字教学文字书写的育人功能。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