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动摩托风潮涌动 重庆能否勇立潮头

  十一月三日,摩博会现场,不少参展厂商都带来了电动摩托车。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11月2日,2022中国摩博会(以下简称:摩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当天,摩博会现场人流如织、气氛热烈。相较往届摩博会,本届电动摩托参展品牌明显增多,且纷纷占据展馆的黄金位置,展出规模之大,产品之丰富,大有跟燃油摩托“叫板”之意。

  同一时间,2022CIMA电动两轮车发展趋势论坛也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各地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代表、政府代表、电动车领域投资人、电商平台代表等齐聚一堂,纵论电动摩托行业发展趋势。

  趋势

  电动摩托这个新赛道值得大力投入

  “电动摩托市场前景巨大,值得生产企业大力投入。”隆鑫通用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龚晖指出,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摩托车行业一方面不断提升传统燃油摩托的效能,另一方面也在向新能源拓展。2021年中国摩托车总销量为2019.48万辆,其中电动摩托占比达20%。受排放国标影响,全国预计有1.5亿辆超标摩托车在2022年到2025年期间将转向电动市场,将拉动电动摩托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重庆珠峰钇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健看来,电动摩托市场的崛起,背后是产品价值取向和用户需求的变化,电动摩托拥有的速度、激情以及环境友好性,对年轻用户有很大吸引力,预计未来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将成为消费主力。

  台州爱德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陈俊辉则认为,快递、外卖等商业性需求,为电动摩托市场应用打下了基本盘,而共享电动车的普及也改变了人们对电动车“低端”的固有认知,再加上锂电池等技术和材料不断革新,最终创造了电动摩托这一新增长点。

  优势

  发展电动摩托重庆占得“先手棋”

  在论坛与会者看来,重庆发展电动摩托,占有“先手棋”优势。

  重庆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程尧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摩托生产基地,重庆目前已有爱玛、雅迪、台铃等电动摩托龙头企业入驻,其中2021年进入重庆的爱玛年产量达300万台,年产值一百多亿元;2019年雅迪落户永川,年产销量达150万辆。2022年台铃投资20亿元,在大足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预计年产值达110亿元。此外,宗申、隆鑫等本土摩企也持续发力,今年纷纷新推出了电动摩托产品,各方企业共同努力,将推动重庆电动摩托行业发展壮大。

  “得益于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规模和技术积累,电动摩托已经成为自主摩托品牌的优势领域,助推自主品牌开展国际竞争。”崔健表示,从前几年开始,珠峰钇动力科技推出的“拿铁”系列电动摩托,已向欧美的多个发达地区出口,11月8日—13日,还将代表中国新能源摩托企业参加米兰国际两轮摩托车展。相信重庆未来将有更多电动摩托产品走向海外。

  正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文雷认为,重庆得益于好的基础和政府搭台,未来有望吸引更多产业资本关注,面向产业链和新消费、新零售进行资本布局。

  谋划

  为电动摩托发展“松绑”营造更好环境

  然而,电动摩托行业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龚晖指出,在性能相当的情况下,电动摩托的成本可能会比燃油车高出30%到50%。同时,摩托车体型较小,没有很大的空间来放置大容量动力电池。因此,电动摩托对电池技术的要求很高。此外,电动摩托的应用还受国家和地方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电动摩托行业的发展需要各地在产品准入、道路通行等方面“松绑”。

  台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木楚表示,重庆引导电动摩托行业健康发展,应该具备整体视野,关注产品、服务、生产、供应链、产业链等等,尤其需要摒弃低质的竞争模式,要通过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行业的价值,让消费者得到更多更好的产品。

  盛世投资合伙人马媛媛认为,目前电动两轮车消费市场,正呈现更多元化的需求,例如追求性价比、高端化、娱乐化、个性化等,同时也有低端客户的需求,比如代步等,电动摩托企业应该围绕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体验,找准各自的定位,在市场中寻求差异化的发展。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