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落实“河长制” 守好“责任河”

  梁滩河里,鱼翔浅底,河水卷动波光静静流淌;歌乐山上,上下天池水库倒映层峦叠翠;凤凰溪边,凉风习习吹拂两岸花草……水,由浊变清肉眼可见;生态,由“黄”变绿,由绿变美。

  今年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和市级总河长第1、2、3、4号令,持续推进河库整治,嘉陵江(沙坪坝段)水质稳定达Ⅱ类,梁滩河(沙坪坝段)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IV类。

  2022年1月-7月,沙坪坝区河库IV类及以上水质断面较2021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

梁滩河梁滩桥一角。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梁滩河梁滩桥一角。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改管网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持续改善河流水质,要从“源头”处抓起。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沙坪坝区计划建设管网300公里,实施老旧管网更新改造9640处。

  2022年。沙坪坝区排水管网建设实施目标为43公里,按照“厂网一体”思路,稳步开展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工作。目前完成新建排水管网15.26公里,完成老旧病害管网改造15.11公里,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成6.11公里,累计完成36.49公里。

  通过实施污水管网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实现城区以内污水收集率达85%,处理率达 96%,达标率100%。

  在管网改造上,沙坪坝区积极推进智慧管网管理系统建设,让管网数据三维可视化为“一张图”,完整且准确地反映全区管网全貌。

  有了智慧管网提供的结构化大数据,沙坪坝区能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报告,帮助相关单位进行数据问题整改,提高数据质量,建立数据服务基础保障。

  针对污水处理,沙坪坝区正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沙田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完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完成40%,土主污水处理厂(三期)已完成土石方开挖,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西永污水处理厂(三期)挡墙完成200米,生物池土方开挖完成,筏板基础完成50%。项目投用后梁滩河流域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现16万吨提升至42万吨。

土主污水处理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土主污水处理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护河流

  实施河道综合整治

  曾经,一首《常回家看看》的歌谣红遍大江南北,唱出了无数“空巢老人”的心声。每到节假日,老人们都盼望着在外的子女能多回家看看,可年轻人也想着趁节假日能去风景优美的地方散个心,村里长期冷冷清清。

  回龙坝镇五云山村党总支书记彭斌介绍,近两年,村里热闹起来了,不仅节假日在外的青壮年都喜欢拖家带口回来转转,就连周末也有很多游客过来游玩、打卡。

  这一巨大改变,得益于梁滩河越变越美啦!

  河水碧波荡漾,长4公里多的两岸堤坝变成了健身休闲步道,河岸也种满了鲜花。沿着亲水步道散步,微风袭来,阵阵花香,让人神清气爽。

建设好的陈家桥虎电公园。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建设好的陈家桥虎电公园。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与此同时,沙坪坝区利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实施的梁滩河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实施中。

  据了解,沙坪坝区中小河流治理在解决防洪、排涝问题的同时,着力突出“活水、护水、亲水”的思路,在施工过程中尽量保持河道自然形态,采用植物措施护坡,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同时结合周边环境整治,打造亲水平台,使之成为“人水和谐”的治水典范。

治理中的梁滩河。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治理中的梁滩河。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发

  青木溪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河道清淤530m,环境治理面积约为2172㎡,新建护岸长度1283m,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工;争取中央水利发展资金4000万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青凤段,治理河道长度14.15公里,目前工程二标段(青木溪干支流)已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一标段(两处湿地)即将开标,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强机制

  落实常态长效管理

  目前,沙坪坝区正在积极完善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录入,实现线下巡河、线上报告,及时处置形成闭环管理,实现河长信息智慧化。

  同时,与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优化整合流域水质监测断面点位85个,实行月监测、月通报,分析水质变化原因,实现水质监测精细化。

  在常态化管理方面,沙坪坝区落实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对接高新区、北碚区、九龙坡区7次,联合排查整治交界区域河流污染问题4件。

  “运用好‘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协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河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全面维护河库生态环境安全。”

  接下来,沙坪坝区将以水质监测结果为导向,倒逼河长履职尽责,分析研判河库水质不达标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提高河库水质,切实把重点河流治理好、管理好,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2022年管网建设、中小河流整治、“清水绿岸”治理提升PPP等项目,确保按照既定节点完成好建设任务。努力开创全区河长制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王庆炼)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04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