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速集团多措并举保障新能源汽车假日出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的增长,新能源汽车能源保障工作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尤其是春节、国庆等出行高峰期间,新能源汽车在长途出行时充电难、充电慢、排队久等情况时有发生。

  为改善上述情况,提升新能源汽车驾乘人员出行体验,重庆高速集团在国庆长假来临之际,充分利用智慧车联网大数据、监控平台等技术手段,为新能源汽车行驶重庆高速提供能源保障。截至目前,全路网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设备基本实现正常运行。

  一是设备故障动态清零。于9月中旬对全路网139座充电站、共计556个充电桩进行了全面维护和检修,并通过每日巡视、远程监测、订单分析三个维度判断站点故障情况,及时维修;组织维修专班待岗于绕城、成渝、包茂等车流量较大的高速路段,与服务区工作人员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随时通报充电设备情况,出现故障当即修复,确保各充电站以最好状态服务国庆假期过往车辆。

  二是移动充电桩提前布局。根据近年节假日充电数据,研判出可能出现满负荷运行导致排队充电情况的服务区,提前进行扩容施工,新增44个移动式充电桩,可满足日均1.2万辆新能源汽车补能需求,将有效缓解排队充电的情况,极大提高新能源汽车出行体验。

  三是“一站一卡”疏导分流。国庆期间,各服务区管理人员协助做好充电站高峰时段车辆引导和秩序维护,同时各个充电站还将设立“一站一卡”便民引导指示牌,引导客户到下一个最近的高速公路充电站和下道后城市充电站错峰充电,缓解新能源汽车驾乘人员用电焦虑,提升新能源站点利用率。

  四是远程监控科学指引。国网电动公司利用远端设备每2小时统计一次大流量充电站使用情况,通过高速集团路网监控中心发布至高速公路信息电子公示栏滚动播放,引导驾乘人员做好预判、合理选择,避免长时间排队影响出行体验。

  为应对未来路网新能源汽车通行数量持续增长,重庆高速集团将持续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面普及与提档升级工作。预计到2022年底,将实现高速集团直管路段服务区充电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协调推动控股参股独资路段服务区充电设施尽快实现全覆盖。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路网内相对充电需求较大,具备建设条件服务区适时投入超充桩、重卡换电等新能源补能设备,用以满足高端新能源汽车与重卡的补能需求。加快推动同时,将加快综合能源示范站的建设,预计将大观、龙溪河服务区打造成集加油站、充电站、换电站、LNG加注站、光伏储能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示范站。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4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