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党建六融”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医院发展的“根”与“魂”,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化作奋斗动力,通过建立“党建六融”模式,强化“六大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党建融稳强核心保障。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是公立医院党委的首要职责,是促进医院行稳致远的核心保障。医院健全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机制,打造党委带头学、中干紧跟学、党员延伸学和“三学模式”,引领医院党员干部把树立坚定政治自信。修订完善“两规则一章程一机制”,建立党委书记与院长良性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厘清党政权责边界。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建融合强战略保障。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是公立医院的政治优势,也是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战略保障。医院积极推进创建国家职业医学中心战略,加强职业病与中毒专科特色建设,发挥在国家西部区域的辐射力与影响力,打造国家职业医学中心。深入实施“1531”人才战略计划,引进培养一批国内、市内知名学科带头人、医学专家,建设培养一批掌握国内先进医疗技术、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医学人才。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战略,创新“互联网+健康”服务模式,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基层,做到让患者在社区与基层就能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党建融基强组织保障。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为医院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活力。医院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各支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支部建在科室比例、业务骨干担任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比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率“3个100%”。聚焦“五项先锋”建设,设置党员先锋岗46个、党员示范岗30个、党员责任区40个。

  党建融汇强队伍保障。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全面落实,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医院坚持党管干部,出台中层干部“1+5”管理制度,探索中层干部任期目标管理,优化考评机制,中干平均年龄较2019年下降3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占63.64%。医院坚持自身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增长105%,高级职称增长127%。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因材施教,近两年外派北京、上海、南京、浙江、广州、深圳等地进修学习81人次。

  党建融心强内涵保障。内涵是医院的根和魂,为医院发展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现代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医院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综合运用“报、刊、网、端、微”等载体,及时刊发和报送工作动态、经验启示。医院统筹推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一体建设,营造出“有形、有声、有力”的文化氛围,构建出“文化建设、人文服务、学科发展、特色发展、科教研发展”的协同发展体系。

  党建融责强阳光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医院党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加大党风廉政督导考核,形成年初有部署、季度有督导、年中有盘点、年底有考核的考评机制,党建考核结果与科室绩效30%挂钩,推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重点任务同频共振。建强“142N”纪检队伍,逐渐形成“四清”廉政品牌,构建廉政查房新机制,深化“清风讲堂”,加压“清风行动”,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1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