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师生共上“云端思政课” 南岸区教育系统举行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9日,南岸区教育系统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以云端视频的形式向全区各学校师生集中展播。大会围绕“为党育才 为国育人”主题,通过致敬榜样、大中小幼思政课、科技展示课、舞蹈课、心理健康课、延时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环节,为全区师生打造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南岸区各学校组织师生统一观看“云端思政课”——南岸区教育系统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龙门浩隆平小学舞蹈课《执镜俑》,拉开大会序幕。

  本次大会上,南岸区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代表学校将思政课搬上舞台,以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展现了南岸区创新思政课内容和形式,把立德树人付诸教育教学实践,推动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发展。

南坪实验幼儿园带来幼儿园思政课《我为祖国妈妈画像》。

  “孩子们,祖国妈妈在你们心中是什么样子呢?”在《我为祖国妈妈画像》思政课上,南坪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用画笔表达出自己对祖国妈妈的爱。这正是南坪实验幼儿园把思政课融入在园一日生活,引导孩子们在愉快的游戏过程中感知、体验与分享,激发他们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情感的缩影。

  南岸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学生在宏大的时代、鲜活的实践、生动的现实中,打通理论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使他们在“大思政课”的育人环境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天台岗小学带来的思政课《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该校对打造有“触感”的大思政课的思考和创新:利用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等“特殊课堂”开展现场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感悟精神力量;以教材内容为支点,通过VR互动合影、历史人物演绎、互动游戏等方式,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带来初中思政课《青春的模样》。

  “青春是承担使命、肩负责任”“青春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青春是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初中思政课《青春的模样》中,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听着老师讲述不同时代下中国青年的青春故事,纷纷表示要在学生阶段合理规划时间,不断增长才干,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写自己绚丽的青春故事。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带来高中思政课《科技强国 未来有我》。

  近年来,南岸教育坚持在科技教育上,创新突破、全面发力。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以《科技强国,未来有我》思政课,展现了该校通过开展科创活动、开设科技社团等,在校园内营造求知求真、勇于实践、敢于推理的科技学习氛围,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素养的多元发展人才。

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带来大学思政课《大中小幼一体思政 探索协同育人新路径》。

  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南岸区充分发挥在区高校的引领作用,努力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路径。会上,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代金平教授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重庆市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质量监测专家曹问教授,围绕“大中小幼一体思政,探索协同育人路径”这一主题,从构建具有南岸特色的大中小(幼)思政课程体系;依托高校思政理课“手拉手”共建行动建设育人共同体;加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

致敬榜样:最美志愿者。

  大会表彰了南岸区教育系统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科技辅导员代表;对关心、支持南岸教育事业发展的爱心企业颁发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奖;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私奉献的最美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此外,南岸区各学校还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课、声乐课、心理健康课、科技展示课等,既丰富了此次“云端思政课”的课程内容,又集中展示了南岸区“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的育人成果。

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心理健康课《靠近你温暖我》,演绎家校携手化解学生成长烦恼。

南坪中学舞蹈课《起风了》。

人民(融侨)小学科技展示课《绚烂》。

南开(融侨)中学舞蹈课《夜空中最亮的星》。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