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用好改革法宝 变出金山银山

  兴隆镇金花村村民变股民,荒地成茶园。摄/汪新

  农村改革能为乡村振兴带来多大的能量?通过改革村民又能获得多少收益?走进山水林草资源丰富的南川,就能找到这两问的答案。

  数据显示,通过改革,去年南川244个村(居)总收入达6331.70万元,村平均收入25.95万元,比2020年增长1.09倍。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5967.42万元,比2020年增长3.2倍。

  成绩背后是南川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的结果。

  自2018年全市探索农村“三变”改革以来,南川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三变”改革的相关精神要求,把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最大限度盘活乡村长期沉睡的资源资产,真正实现把绿水青山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蹚出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

  摸清家底

  沉睡资源变资产“再生金”

  水江镇山水村海拔在600米至1400米之间,距离城区30公里。由于多丘陵、大山,村里的土地、山坪塘等资源很难受到城市资本的青睐,优质的生态资源慢慢沉睡。

  “我们也曾想过办法,但地势偏僻,怎么‘变’也变不出钱。”山水村党支部书记潘洪志说。2020年,当地村民无意间看到地下河的水资源,便萌生了盘活利用的想法。最后通过村支两委的讨论研究,大家觉得可行,于是由集体经济组织向上争取项目支出,出资修建了蓄水池和管网。

  此后,山水村将地下河的水资源卖给当地自来水厂,自来水厂按照约定每月给予集体经济组织1.5万元。通过盘活地下水,沉睡资源真正变成了无价资产。

  事实上,把沉睡多年的地下水资源变成“真金白金”,只是南川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而“三变”前提都在于摸清自己的家底,掌握村里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等资源。

  近年来,为做好“三变”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南川坚持分类清理资源,摸清“变”的基础,对全村的林地、耕地、池塘、废弃学校、废弃村办公室、医院等资产进行系统性摸底,做到家底清,心中有数。

  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区共核实资产总计达17.89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66亿元,为资源变现奠定基础。

  找准对象

  农民变股民吃下“定心丸”

  家底摸清后,成员身份界定就显得尤为重要。该如何公平、公正确定?南川给出的答案是,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量化股权,按照股权享受分红。

  兴隆镇金花村的1324户股民对此有深刻体会。金花村面积13.18平方公里,辖9个农业社,有1325户4320人。经清理核实,全村有耕地8078亩、林地7866亩,集体资产1919.55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95万元。

  如何让村民变股民?

  金花村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因地制宜,确定了土地股和户籍股,并将资产进行了量化,以户为单位,为1325户农户颁发了股权证,由此过去的农民真正变成了股民。

  这一变效果立马显现。

  村民将土地等资源交给村里的股份经济联合会社,联合会社通过招商引资,联合10多家农业公司先后发展蓝莓基地3000亩、白茶基地3000亩、再生稻种植基地400亩、果蔬基地1300亩、特色水产养殖基地200亩等,不仅壮大了产业,村民凭着股权证也实现了按股分红。2021年,户均获得固定分红(流转费)4000元左右,另外在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分红200元左右。

  “别看农民变股民有了收益,但如何确定身份一直是‘三变’改革的难点。”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成员确认上,当地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做到成员资格应确尽确。

  截至目前,全区为15.3万户农户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真正为农民“确实权、颁铁证”,让农民吃下了土地承包的“定心丸”。

  去年南川区获得全市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先进集体,今年南川区的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获评市级优秀等次。同时,全区1918个集体经济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其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234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1684个),是全市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最多的区县,占全市10%。

  善于经营

  发展资金变股金捧上“金饭碗”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硬如铁。

  村级闲置资源变成的钱是给大家分了,还是作为村级发展资金投资项目的股金?金花村党支部书记陈阳之前一直为此发愁。

  金花村由于毗邻渝湘高速大观互通,交通便利,村里的部分土地、池塘等资源被农业公司流转,盘活成了资产,村集体账上因此多了一笔钱。同时,为了支持金花村“三变”改革试点,国家还给予支持试点资金100万元。

  为了放大资金池,金花村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50万元和“三变”改革试点资金打捆入股重庆市巨昌农业有限公司,每年按照6%的固定比例进行分红,每年能有9.5万元分红,不仅盘活了资金,还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同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南川还结合实际探索了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租赁经营型、项目拉动型5种发展模式。

  以“资源入股+乡村旅游”模式为例。山王坪镇山王坪村利用1800平方米闲置废旧学校赚来的集体资金,作为避暑养老产业发展的股金,变成了可盈利的经营性资产;头渡镇前星村依托金佛山景区旅游热点,将村里的集体资产作为股金,统一打造前星大峡谷露营旅游基地,不仅做活放大了资产,还找到了一条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的新路。

  与此同时,南川区还积极实施集体经济“领头羊”计划,培育壮大三类人才,以更好地盘活集体资产。比如从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中挑选业务骨干、乡村能人、有经济经营能力的人加强培训,使之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员,成为懂政策、会经营、善管理、敢创新的中坚力量。

  如今,通过资金变股金,南川有49个村(居)经营性收入达1万-5万元,51个村(居)经营性收入达5万-10万元,144个村(居)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盘活了“三变”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陈钰桦)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