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通过六方面举措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新华网:首先请陈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重庆近年发展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主要有哪些举措?

  陈勇:城市更新提升是重庆发展的最强动力,乡村振兴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城乡融合是重庆发展的最高境界。重庆的农村面积超过95%,作为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直辖市不仅要“城市提升”,更要“乡村振兴”。市委、市政府根据重庆特殊的地形地貌、立体的气候条件、丰富的物种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研究决定大力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在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方面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举措。

  一是推进农田宜机化,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度实施以“改大、改水、改路、改土”为主要内容的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建成一批“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二是推进种养精细化,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农业科技成果。加快“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绘制全市农业产业数字一张图。全面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三是推进生产绿色化、践行绿色生产理念。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产理念。

  四是推进产业链条化,延伸产业生产链条。高标准重点打造农业柑橘、榨菜、调味品、中药材等8大产业链,增大生产加工产值。推动冷链物流设施服务网络建设,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主体,深入实施农产品网销行动,打造一批重点网货生产基地和产地直播基地,延伸农业产业生产链条。

  五是推进业态融合化,丰富农业发展新业态。结合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挖掘优秀农耕文化,推进“农旅”“农文”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持续打造百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引导乡村民宿经济、乡村文旅经济,小农户创意经济等规范发展,不断丰富农业发展新业态。

  六是推进产品品牌化,塑造农业品牌形象。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着力构建以“巴味渝珍”“三峡柑橘”为引领,涪陵榨菜、奉节脐橙、永川秀芽等区县级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汇达柠檬、恒都牛肉、韩氏瓦缸等企业品牌为基础的品牌体系,塑造农业品牌形象。

    

编辑: 邵以南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897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