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重庆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8月30日,重庆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重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年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重庆是制造业重镇,产业工人是重庆制造的核心力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重要议程,坚持高位推动,市级出台改革政策文件80项,全市技能人才总量5年增加126.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增加54.5万人,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助推“两地”“两高”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改革全面推进、走向深入。

  在思想引领方面,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精心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坚定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思想引领上收获新成效。

  在建功立业方面,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线上线下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热情,在建功立业上展现新作为。

  在素质提升方面,拓展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在素质提升上取得新进展。

  在地位提高方面,不断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构建更高水平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加大合法权益保障力度,在地位提高上实现新突破。

  在队伍壮大方面,坚持一头抓制造业工人队伍,一头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破除影响劳动力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吸引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广大青年加入到产业工人大军中来,在队伍壮大上得到新发展。(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周渝文)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6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