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火发生后 他在一线坚守了五天四夜

  “现在山上的明火已全部扑灭了,我们正四处搜寻‘漏网之鱼’。”8月25日上午10时许,当拨通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干警、大足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刘艺的手机时,他正带着队员执行任务。刘艺的声音略带沙哑,但完全听不出电话那头的他已在火场一线坚守了五天四夜。

刘艺(右)协助消防官兵参与一线灭火。大足区蓝天救援队 供图

  8月20日下午14时43分左右,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新石村所辖山林发生火灾。接到消息后,正和家人在石柱县黄水休假的刘艺,立即开车5个小时连夜赶回了位于大足区香国公园的蓝天救援队队部。拿上救援装备后,刘艺径直往火场赶,而老婆则开车带着孩子回了家。

  刘艺赶到火场时,已有22名大足区蓝天救援队队员集结于此。身为队长的他迅速进入角色,带领队员们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20日,运送救援物资;21日,协同政府调往一线的挖掘机,挖掘200米长、50米宽的隔离带,防止山火向附近村庄蔓延;22、23日,协助消防官兵、武警官兵消扑灭零星火点,铺设灭火管道,运送防暑解暑药品和降温冰块,消除火灾隐患7处;24日,‘攻下’两个山头,开辟新的隔离带……”当说起这些天的工作时,刘艺思路非常清晰。

刘艺协助勘察山火现场,并汇报相关信息。大足区蓝天救援队 供图

  原来,今年34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部队服役8年,多次参加抗震救灾、抢险救援等任务。转业后,在2020年抗击疫情最紧张时刻,刘艺加入了大足区蓝天救援队,并凭借丰富的救援实战经验成为了队长。

  “这次救援和以往相比,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又遭遇连晴高温。”刘艺和队友穿着救援服、戴着头盔在40多度的高温下工作,全身上下的衣服全湿透了,不一会衣服上结起了一块块盐斑。连续高温下,好几名队友中暑晕倒了,其中有一位是刘艺的同事———大足区人民法院干警严旭呈,他也是一接到消息就奔赴火场参与救援。

协助扑灭清理零星火点,消除安全隐患。大足区蓝天救援队 供图

  “执行任务中,饿了啃几口干粮,靴子坏了找根绳绑绑继续穿,累了就在火线打地铺,席地而卧,分分钟入睡。”刘艺说,连续几天的救援对队员们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好多队员的手脚都磨出了水泡,但没一个人打退堂鼓。截至8月25日,刘艺所率领的蓝天救援队已出动192人次,持续坚守在火场一线五天四夜。

  “现在,虽然所有的明火都已扑灭,但还不能撤!我们要守在这里,清理余烬,预防明火复燃。”电话那头,刘艺的声音果敢而坚定。(唐中明 刘洋 王昱聪 李炏)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