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善意文明执行|“活”封电影院 护航“暑期档”

  江津白沙以影视闻名,白沙影视基地,又称老重庆影视基地,就坐落于江津白沙镇,拍摄了不少知名电视剧,也推动了当地影视产业发展。江津白沙某影城受多方原因影响,生意下滑,导致房租都欠缴两年有余。房东无奈起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判决后,进入执行阶段。近日,执行法官采取“活”封措施最终见效,影院重获生机。

执行法官了解影厅情况。(吴京烝 摄)

  影城入不敷出,房东无奈起诉

  江津白沙某影城自2018年开业后,初期经营状况良好,尤其是暑期、五一、国庆、过年等节假日,入座率常常达90%以上。

  2020年初开始,受多方原因影响,影城经营状况下滑,总体入不敷出,出现多次停映。对于影城使用的1450余平方米的房屋,其租金更是欠缴了两年有余。

  因此,房东陈先生于2022年7月向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其缴纳租金120余万元,同时申请财产保全。据陈先生提供的线索,该影城尚有5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和13台空调,现价值约30万元。

了解影城经营情况。(吴京烝 摄)

  暑期“回春”有望?法院全力支持

  保全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该影城日常入座率不足20%,然而节假日入座率却高达到80%左右,营业额占比约65%。为全力迎接“暑期档”,自今年6月起,影城便开始联系影片、调试放映机、补足防疫用品、投放宣传广告,准备打场翻身仗。

  “若采取传统保全措施实施扣押,电影院将被迫停业,对各方都将造成较大损失。”执行法官说道。

  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法官决定:其一,申请人的财产保全申请符合规定,为保障其合法权益,应予准许。其二,经申请人同意,对影城5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和13台空调实施就地查封,影院对查封物品自行保管、使用,但禁止转移、隐匿、损毁、变卖、抵押、典当、赠送等,其营收资金优先用于偿还房租。法院将不定期到场查看查封物品情况,私自处置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双方当事人的见证下,执行法官仔细核对查封标的物名称、型号、功能状况等,并逐一贴上封条。

查封影城空调。(吴京烝 摄)

  “活”封措施见效,影院重获生机

  近日,法官在检查回访时了解到,暑期以来影城上座率有较大上升,票房收入增长近2倍,预计8月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对江津法院的“活”封措施,影城倪经理表示:“疫情以来,电影行业受到影响,就指望着暑期档、春节档等可以多挣点钱。法院在查封中的灵活变通,保住了我们的放映设备,也就是保住了我们的经营命脉。”

  本案中,江津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变通保全方式,采取“活”查封措施,既保障了申请人胜诉后的优先权,又为电影院正常经营提供支持,助力市场主体平稳渡过经营瓶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据统计,今年以来,江津法院在保全过程中,依法准予财产置换35件,灵活采取保全措施20余次,为数十家企业释放现金流2.9亿余元。(唐中明 梁利君 唐攀)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