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毒株传染性强、潜伏期短 重庆本次疫情有这些特点

  新华网重庆8月9日电(韩梦霖)9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1场)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了本次合川关联疫情的传播链调查情况。罗飞表示,本次疫情是重庆市首起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该毒株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本次疫情中最短潜伏期在1天左右。

  罗飞表示,截至目前,本次合川区疫情传播链共有32例感染者,其中确诊轻型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范围涉及合川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和南岸区。重庆市疾控中心已经完成本次疫情中合川区12例和关联5例样本的基因测序,其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均为VOC/Omicron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

  据他介绍,传播链中的首发病例于7月30日从外省出发,7月31日返渝,在7月31日到8月2日期间家中15名亲属因共同居住、聚餐、娱乐等方式暴露而感染。被感染的亲属在回居住地后又通过共同居住、工作等方式暴露,导致南岸区、九龙坡区和沙坪坝区疫情发生。

  罗飞介绍,本次疫情主要有以下特点:从疫情源头看,本次疫情源头明确,首发病例7月31日返渝前7天内有市外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病毒基因测序与市外疫情发生地的毒株高度同源。其次,从区域分布看,疫情明显呈现聚集性特征,主要通过家庭内、餐厅、娱乐场所、办公场所等发生疫情传播,高度集中在合川区首发病例家庭成员中。

  从传播链条看,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

  另外,从病毒特性看,本次疫情是重庆市首起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以往毒株相比,该毒株存在更强的传染性,且会引起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导致疫情发生的隐匿性更强,不容易早期发现。该毒株潜伏期更短,重庆市本次疫情中最短潜伏期在1天左右,短短5天之内就出现了四代病例。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