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未来15年知识产权事业如何发展?这份《纲要》指明了方向

  近日,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全面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作出整体部署。

  根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此《纲要》结合重庆实际和特色工作精心编制而成。

  《纲要》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编制,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组成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先后通过合法性审核、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纲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为重点,以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为目的,全面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纲要》从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营造人文社会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机制等6个方面部署了18项重点任务。

  《纲要》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和未来15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制度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创造能力更加突出,运用成效更加凸显,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服务更加高效,基础支撑更加夯实。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18%,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2100件,地理标志数量和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市场主体数量合理稳定增长。到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基本完备,知识产权促进高质量发展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基本建成。

  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健全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效能,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记者 伊永军)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