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重庆城市更新提升 看看三部门有啥实招

  曾经是一片荒滩的“渝尔代夫”经过提升改造,如今变成了美丽的江北嘴江滩公园。(摄于七月十五日)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日前,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提升的目标和任务。围绕这些目标和任务,我市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推进?8月8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市住房城乡建委:

  在抓好统筹的基础上,着力推进14个专项27个子项

  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介绍,市住房城乡建委作为城市更新提升的牵头统筹单位,将抓好专项任务统筹、实施项目统筹、要素保障统筹、督办考核统筹。

  同时,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突出重点,着力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其中,将注重在城市更新提升中统筹增强城市功能,协调推进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城市功能名片建设;重点做好拓展、配套、提升、融合的文章,力争各区打造一个以上重点功能片区,使其在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中更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生活功能,编制形成城市功能完善工作指南和指导意见,推动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全面打造城市建设发展“升级版”。

  “城市更新提升涉及面广、任务繁多,在抓好统筹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着力推进14个专项、27个子项任务。”杨治洪说。

  比如,加快实施轨道交通“1000+”成网计划,深入开展“缓堵促畅”和路网更新工作,加快建设同城化大通道,有序推进管廊管道、水环境治理、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推进109公里岸线治理提升,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试点示范,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抓好“新城建”和“双智”国家试点,争创智能建造全国试点,加快建设绿色、智慧、韧性城市等。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在主城都市区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

  “‘十四五’时期,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高水平编制和实施城市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引领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更好地促进重庆城市更新提升。”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表示。

  为此,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优化空间发展格局,在重庆市域范围内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在主城都市区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突出立体式交通、多样式建筑、组团式社区、田园式乡村;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发展。

  同时,将统筹“三生空间”(生产、生活和生态)布局。其中,在优化生产空间方面,将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产业空间布局,支撑高质量发展;在优化生活空间方面,将按照职住平衡的要求,优化城市组团和居住用地布局,控制新增用地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完善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优化生态空间方面,将加强城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针对人民群众对城市功能提升的期待感日渐增强的现状,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还打算通过构建重点城市功能片区体系、夯实基础设施功能支撑、优化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生态功能价值等举措,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市城市管理局:

  今年已完成92公里路平整治和805公里人行道完善提升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旭东介绍,城市道路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循环系统,关系着市民工作生活日常出行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十四五”时期,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优化道路空间环境,促进“车畅其道、人享其行”。

  其中,将开展中心城区路平整治和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解决车行道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问题,以及人行道“走不通、不好走、不安全”等问题。今年安排了中心城区实施路平整治245公里、人行道完善提升1500公里的基本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92公里的路平整治和805公里人行道的完善提升。

  “针对《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构建立体绿色的网络体系的要求,我们将重点在‘提质、修复、连通、共享’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不断塑造山城公园品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城市发展的绿色福利。”雷旭东说,主要计划是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修补修复城市公共空间,加强城市开敞空间连通性,推动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共建共享。

  其中,在实施街头绿地提质方面,将梳理街头绿地林下空间,优化景观和设施布局,增添健身步道,完善休闲设施,提高市民的可进入性、可参与性,打造功能合理、疏密有致、层次清晰的街头绿地景观风貌。今年,全市计划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200个,目前已完成150个。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