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20家汽修企业增设有机废气处理设施

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检查汽修厂有机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使用记录。刘晓娟 摄

  近日,在南川区远恒汽车修理厂,工人在对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安全检查后,随即打开开关,待设备开始抽排,工人便戴着护具进入喷漆房,开始给车辆喷漆。

  今年两会期间,南川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南川区汽修厂喷涂废气治理的建议》,南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就汽修厂喷涂废气治理工作,南川区申请了中央大气专项资金310万元,支持全区20家重点企业增设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有机废气排放浓度降低到汽车维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

  “这套有机废气处理设施是修理厂新增设的漆雾废气处理设备。”南川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金增介绍,南川区大多数汽修厂都配有喷漆烤漆房,并开展喷漆烤漆维修业务。过去这些汽修厂的喷漆烤漆作业受工艺和设备老旧的影响,喷涂废气排放不达标,严重影响大气环境。

  据了解,汽修厂在进行汽车喷漆烤漆作业时,油漆中的有机溶剂不会随油漆附着在喷漆物表面,在喷涂和固化的过程中将全部释放形成有机废气(VOCs)。VOCs是造成大气中臭氧等污染物浓度增加以及向二次有机颗粒物转化,最终形成PM2.5的重要原因。VOCs在光照条件下能与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同时也是PM2.5二次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能够通过氧化、吸附、凝结等过程最终生成二次有机颗粒物。

  “安装了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后,漆房产生的漆雾废气经管道收集后,进入喷淋塔,采用循环水雾喷淋预处理漆雾,然后进入光解设备,最后通过活性炭吸附箱内的蜂窝活性炭进行深度吸附处理,进一步处理有机废气,达标后经引风机通过烟囱高空排放。”南川区远恒汽车修理厂总经理吴忠强说。(刘晓娟)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