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零停电”感知示范区在长嘉汇建成

8月5日,智能机器人在长嘉汇小区配电房开展智能巡检。(潘洪)

  8月4日,重庆“零停电”感知示范区在长嘉汇建成,重庆配电网正式进入秒级自愈时代,供电可靠性达99.999%,供区年均停电时长将小于5分钟。

  据悉,为适配长嘉汇“两江四岸”的核心区段定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于2021年制定了《城市会客厅一流智慧配电网建设方案》。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设备部配电处处长印华介绍,该公司在长嘉汇首次实现了供区配电设备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技术全覆盖,将自动化终端延伸至配电房,电力设备发生故障后,在用户尚未察觉停电前,仅通过终端设备的相互通信、时序配合,馈线自动化系统就可以自动完成隔离故障、电力转供操作,实现故障快速精准处置。

  长嘉汇供区检修人员配有移动终端,融合自动故障研判、超前火灾预警等多维信息,运维模式由故障后被动抢修变为提前抢修、主动检修,实现智能化升级。“如果遇到特大洪水,只需一键操作就可以实现被淹区域线路停电避险并转移负荷,退水后就可以一键恢复送电。”印华介绍,配网一键顺控能更快速、有效应地对洪涝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长嘉汇建设智慧电缆通道3.24公里,智慧站房4座,智能台区37个,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网的融合,通过巡检机器人、智能传感器等新技术应用,回传声、光、电、热、烟等感知信号,后台系统可提前预判潜在风险,实现设备运行状态远程精准掌握,全面完成配网运检无人化模式转变。相较于传统配网运检模式,具有响应速度更快、人工干预更少、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优势。

  下一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在弹子石CBD拓展“零停电”感知理念,将110千伏弹子石站改造为更智慧的变电站,打造输、变、配集群式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区。除南岸弹子石长嘉汇区域外,重庆电力正在同步建设渝中解放碑-朝天门、江北嘴CBD城市配电网,整体打造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零停电”感知示范区。(谌雅梦 龚超)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