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口“巴山百灵鸟”本土理论宣讲团 接受群众“点单” 开展精准化宣讲

  8月3日清晨,城口县修齐镇五彩山庄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一会儿有‘巴山百灵鸟’过来宣讲,我们提前来占个好位置。”村民们带着小板凳,早早就在院坝等候。

  村民口中的“巴山百灵鸟”,指的是城口县本土理论宣讲队员。近年来,“巴山百灵鸟”宣讲团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依托快板、三句半、顺口溜、情景剧等接地气的艺术表现形式,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城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88年前,红军三十三军从坪坝大梁经过,用刺刀在火石坡的石壁上刻下这样一幅标语:人民好、坐江山……”当天的宣讲会现场,“巴山百灵鸟”宣讲团青年讲师陈国姗第一个上台,讲述城口红色故事。她以城口县巴山镇元坝村“人民好 坐江山”石刻标语为主线,讲述了1934年城口农村暴发“鸡窝寒”疫情、红军开设“红军药房”免费为群众熬制汤药的故事。

  当天是陈国姗加入“巴山百灵鸟”青年讲师团以来的第12次宣讲。每次收到宣讲“派单”,她便第一时间准备宣讲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宣讲。

  城口县“巴山百灵鸟”志愿服务项目成形于2019年,由城口县委宣传部立项支持,城口县志愿者协会承接实施,紧紧围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分类宣讲队伍,每年开展常态化宣讲5000场。

  “前期收集群众‘点单’,再动态‘派单’,不断壮大适应不同受众需求的宣讲队伍,开展精准化宣讲,提高理论宣讲的实效性。”城口县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党员群众在哪里聚集,理论宣讲就要覆盖到哪里。“截至目前,‘巴山百灵鸟’已累计开展宣讲1.6万余场次。”

  据介绍,城口统筹全县的宣讲资源,以“人人能讲、人人会讲、人人善讲”为导向,以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宣讲台风稳定为标准,面向老党员、青年干部、乡贤、巾帼能手、少年儿童等群体,广泛“招贤纳士”,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观察发现”,遴选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宣讲人才。

  “基本上每个乡镇、每个片区都有我们的宣讲阵地。”宣讲团负责人介绍,现在,101名青年干部组建起了“巴山百灵鸟·青年讲师团”,612名五老乡贤组建起了“巴山百灵鸟·乡贤坝坝茶”宣讲队,232名妇女同志组建起了“巴山百灵鸟·巾帼讲师团”,129名中小学生组建起了“巴山百灵鸟·红小星宣讲团”。

  “巴山百灵鸟”宣讲团除了常态化开展线下的宣讲活动,还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宣讲”;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广“巴山百灵鸟”IP形象,打造网络宣讲达人;依托城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掌上城口”App等媒体资源,开设理论宣讲特色专栏,定期推送宣讲短视频、H5宣讲作品。

  “以前的理论宣讲是‘一时一地’,如今变成掌上‘随时随地’。”“巴山百灵鸟”宣讲团负责人表示,“这些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让大家耳目一新,赢得了群众真心点赞。”(记者 彭瑜)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