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重庆城市更新发展报告》发布 中心城区部分项目精彩“亮相”

  实施城市更新“手术”后的戴家巷老街。(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7月28日至30日,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简称“川渝住博会”)在重庆举行。此次住博会发布了《2022重庆城市更新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方便更多市民了解城市更新带来的变化,也为社会各界更好地参与重庆城市更新提供了参考。

  该《报告》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指导,中指研究院主持研究编制,市设计院、中规院西部分院协助编制。8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邀请中指控股CEO、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重庆的城市底色

  山水交融、工业老城、多元文化

  重庆的城市更新如何因地制宜,彰显特色?

  《报告》指出,地理格局上,重庆拥有“四山、三谷、两江”的独特山水;城市空间上,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存量工业资产丰厚;重庆城市更新提升应立足“山水交融、工业老城、多元文化”的城市底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黄瑜看来,经过近几年努力,重庆城市更新实践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渝中区、九龙坡区入选全国21个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二是重庆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建立了一套政策技术体系,市区联动、以点带面,形成了推动更新工作的合力;三是试点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截至今年6月,重庆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达10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500亿元,部分投运项目45个,打造了戴家巷老街区更新、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项目。

  “微更新”催生“打卡地”

  中心城区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精彩“亮相”

  《报告》对中心城区一些正在或即将推进的更新项目进行了展示,部分项目是首次在公众面前披露改造计划。

  比如,渝中区鲁祖庙片区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将采用改造与风貌提升相结合的方式,重塑鲁祖庙片区历史文化街区新形象,并与十八梯、湖广会馆共同组成重庆市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渝中区大鹅岭(体育环路)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将有效连接鹅岭二厂和大田湾体育场,盘活重庆长江上游水文资源勘测局闲置楼宇资源,再现抗战时期曾经发生在国际村的故事,通过体育环路片区更新再造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江北区叶水坊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将发挥观音桥南面至北滨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位优势,以老城记忆为基底,打造影视文旅、巴渝文创体验消费,为片区注入新活力。

  沙坪坝区重庆特钢厂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将以磁器口古镇、特钢厂片区为核心,构建前沿创意新体系,并把中国西部1491国际创意谷建设成为中国创意设计新高地、川渝巴蜀文化新地标、国际都市风貌新窗口、重庆山水城市新名片。

  未来还有潜力可挖

  五大趋势将引领重庆城市更新行动

  《报告》认为,重庆的城市更新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挖,未来更新行动将呈现五个趋势——

  其一,实施以保留保护为主、“留改拆增”并举的有机更新。重庆城市更新行动中,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对生态的重视将进一步强化。

  其二,推动以政府为引导、多方参与的市场性更新。重庆将加大城市更新动力机制研究,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建立城市更新专家库,打造城市更新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平台。

  其三,推进以资产为根、精细化运营的可持续性更新。重庆将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资源,推动建立“投融建运”一体化投融资模式,城市更新项目将呈现“出售+自持”“长线持有+长期稳定收入”并存的特征。

  其四,形成以产业为本、提升业态能级的功能性更新。重庆将以城市更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其五,注重以文化赋能、传承城市文脉的活化更新。重庆将更加注重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传承城市文脉,坚持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相结合,推进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修缮工作,为城市留存记忆。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8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