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务集团】为高品质生活贡献水务力量 第二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重庆水务集团看点

  日前,第二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在重庆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在重庆水务集团展馆内,就如何利用水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开发利用“水能源”以及助力城市低碳绿色发展,吸引了不少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憧憬的观展者的目光。

  面对降低碳排放、环境友好、降低“邻避效应”等各方面新要求,重庆水务集团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任务和促进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通过积极发展中水回用及再生水、污水处理尾水发电、臭气收集处置等业务,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效益。

  利用好污水资源:打通城市“动脉”和“静脉”

  在中水回用及再生水方面,重庆水务集团各污水处理厂均实现了厂内中水回用,广泛用于厂区绿化、清洁、设备冷却。在重庆璧山挂牌成立再生水办公室,运营管理再生水厂6座,目前再生水日供给能力达18.25万m3。辐射再生水直供管网70余公里,实现小区清洁、市政绿化、河道生态补水、消防用水再生水直供,年节约自来水4500余万m3。

  “静脉”代表着城市生态治理产业,“动脉”代表着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把再生水运用到工业生产和市政杂用各个领域,实现经济循环,让“动脉”持续创造经济价值,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

  地上转“地下”:创建环境友好型污水处理厂

  重庆水务集团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唐家桥、悦来等全地埋式污水厂先后投运;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臭气对污水处理厂周边居民的影响,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臭气处置项目28个,通过反吊膜、玻璃钢加盖收集臭气,通过化学洗涤、活性炭吸附、生物处理、离子除臭等工艺集中处置臭气。

  国内率先建立“污水厂+发电站”新模式

  重庆水务集团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及合资的唐家沱污水处理厂投资建设了尾水发电站,利用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落差发电,提供自发自用的清洁能源,满足自身12%~23%用电需求,从而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了废能利用、循环经济。

  此外,一座放置在重庆水务集团展区正中心的“污泥处置”工艺模型尤其吸引人。该模型原型来自重庆市江津区珞璜工业园内的珞璜污泥处置中心,是重庆水务集团联手华能珞璜电厂精心打造的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专用项目,是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试点项目,也是重庆市两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利用电厂蒸汽余热对污泥进行干化,并将干化后的污泥作为电厂热源,年可节约标煤1万吨,实现碳减排2.7万吨。

  重庆水务集团正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成渝地区已投入运营自来水厂26座,日供水能力400多万m3(含合营联营企业,下同);污水处理厂上百座,日污水处理能力420多万吨;污泥处理处置项目7个,日处理处置能力1682吨。同时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在川渝高竹新区刚一设立便第一时间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围绕其发展规划和需求,快速组建川渝高竹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水系统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全力助推新区建设发展。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