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学子赴奉节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建造学院组织“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赴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开展2022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实践,助力乡村发展。

   兴业先锋团结合专业特色,协助欧营村的村委会干部们开展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前期,团队成员们做足功课,与欧营村的村干部们一起梳理了自建房排查数据系统,并详细了解每户房屋结构类型、建筑面积、房屋用途以及用火用电安全等情况,严格按照“不漏一栋、不落一户”的要求进行排查准备。

  经过7天的努力,排查了483户,不仅对村民们逐一进行了安全常识的宣传,还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屋主与施工人员,悉心讲解了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通过召开院坝会,团队成员对自建房排查的建筑结构、施工安全隐患、屋顶漏水等问题进行了总结,从专业知识角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以及梳理了一些施工安全与防止屋顶漏水的方法,并对自建房的选址、房屋布局、地基基础、墙体砌筑、楼(屋)盖、模板支架、施工安全、安全使用等安全常识进行了集中宣讲,分享了一些安全故事案例与数据,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与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

团队成员为欧营村中小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此外,兴业先锋团为欧营村的中小学生开展了安全知识主题教育,从防溺水、校园欺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极端天气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有奖问答互动游戏,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实地考察脐橙产业园。

  兴业先锋团还通过村史馆了解了欧营村的历史文脉与未来规划,通过夔州博物馆了解了奉节2300多年的悠久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风俗习惯,为助推产业振兴奠定了文化基础。最后,兴业先锋团还实地考察了脐橙产业园,并为产业园的发展与农产品的推广出谋划策。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兴业先锋团不仅了解了欧营村的历史文脉与风土人情,还为欧营村的村民办了实事,更为乡村的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奋斗力量。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7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