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区设施农业面积达1.23万亩

  近日,走进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大观镇铁桥村的蔬菜大棚,目之所及是一根根青翠的丝瓜。

  “以前种菜基本靠天吃饭,现在丝瓜种在大棚内,浇水、施肥都实现智能化,蔬菜自然产量高、品质好。”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国强说。据介绍,大棚内的蔬菜管护措施都靠智能管理系统完成,水肥一体化设备通过输送泵将水肥送到大棚里,每一个滴管段按照蔬菜的窝距设计,让每一个孔正好对应每一株蔬菜的根部。也就是说,每一株蔬菜都能被滴灌覆盖,实现定量精准施肥。

  除了水肥管理,该基地还综合应用了丝瓜密植栽培、黄瓜嫁接高产连茬种植、酸化土壤改良技术示范与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以及蔬菜连作障碍防治等技术,初步形成绿色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集成。

  同样的设备还出现在瑞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基地里,在基地控制室,只见水肥一体化系统正在运行。

  “这是全自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可控制上千亩蓝莓的田间管理。”瑞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金波说,这套系统通过探头可以实时监测影响蓝莓生长的因素,并将它反馈回控制器里,控制器便可随时调整进肥量,实现精准施肥。

  据介绍,整个水肥一体化系统相较于传统的沟灌、畦灌省水20%~50%,相较于喷灌省水10%~30%,相较于传统施肥节省30%的肥料。

  金波介绍,除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基地还有无人机植保技术、农业气象站、远程监控等,基本实现从种到收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在太平场镇河沙村夏软智慧农业基地,只见基地建设的温室大棚内有采暖、遮光、送风等设备,同时还有机器绑枝、自动喷灌、远程施肥等智慧设施。

  蔬菜基地一侧有个玻璃大棚,里面悬挂的LED显示屏,清晰显示棚里温度、湿度、光照等,用于数据的全程监测,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后勤保障”。

  夏软智慧农业基地负责人贺火军介绍,蔬菜大棚内安装有各类传感器,传感器可采集土壤、温度、湿度等不同类型的数据,这些数据不仅显示在显示屏上,还通过物联网传输至后台。

  有了这些数据,无论是浇水还是施肥,都有据可依,并且后台可根据数据精准控制浇水、施肥的量,有效减少了过度施肥、过度浇水、施肥不均匀等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设施农业发展较快,蔬菜、瓜果、花卉、林业苗木等的设施栽培面积不断增大,目前我区设施农业栽培面积达1.23万亩。(记者 黎明)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