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这个岛、黄河那个湾
2022年06月22日 09: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22日电(记者周凯、张兴军)从重庆市朝天门顺长江而下,一座郁郁葱葱的江心岛便映入眼帘,它就是长江上游最大、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江心岛——广阳岛;如果我们继续往北看,黄河流入河南,经千年雄关函谷关,蜿蜒拐出一道大湾,这里便是三门峡黄河湿地。

这是6月5日拍摄的重庆广阳岛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这是5月17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函谷关镇东寨村附近拍摄的黄河景色(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初夏时节,漫步在长江岛或是长江湾,或许会有同样的感受:长江岛上,草长莺飞、溪流潺潺,依地势修复而成的山地森林区、平坝农业区、坡岸湿地区处处皆是景,一幅巴渝原乡风貌;黄河湾内,黄河岸边植被茂盛、湿地生机盎然,已成为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游人们登上观景台“打卡”拍照……

  然而前些年,长江这个岛、黄河那个湾却是另一番景象:广阳岛2010年前后被列为重点开发对象,一度规划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量。曾住在广阳岛上的张永刚说,为了加快开发,岛上3个村被搬迁,推土机下“岛毁了,鸟儿也没了家”。

  作为黄河进入中原的“第一站”,三门峡市辖区内有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条黄河一级支流,生态地位重要,但同时又曾是全国重要的黄金产地,淘金采矿侵蚀了山体、污染了河水。

  随着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长江这个岛、黄河那个湾开启了回归大自然之路。

这是6月5日拍摄的重庆广阳岛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21年11月26日,大批白天鹅迁徙到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湿地栖息越冬,形成一幅宁静和谐的画卷。新华社记者 吕国庆 摄

  2017年8月,广阳岛“大开发”被叫停,按“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定位重新规划,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并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据统计,现在广阳岛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岛上记录植物从生态修复前的383种增加到现在的594种,新增记录鸟类20种,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绿岛”。

  近年来,面对频频亮起的生态“红灯”,三门峡市痛定思痛,不要黄金要“绿金”。治理之下,一座座金矿被关闭,绿水青山渐渐回归。三门峡市林业局局长骆雪峰介绍,在三门峡黄河湿地,每年成千上万的白天鹅会准时从西伯利亚地区飞来越冬,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动物也重新现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阳岛上长江书院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正在火热建设中,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正在加快落地。未来,这里将是重庆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三门峡黄河湿地生态的日益改善,让观赏天鹅、体验黄河历史文化的生态旅游经济快速兴起,黄河廊道上的人气越来越旺。

6月5日,游客在重庆广阳岛游览、体验。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这是5月17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拍摄的黄河廊道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长江这个岛、黄河那个湾,同归大自然,成为渝豫两地生态蝶变的缩影,折射出古老长江、黄河焕发新颜。数据显示,2021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Ⅱ类,重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6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河南省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7.87万亩,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累计完成绿化11.27万亩。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6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