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五中法院发布物业纠纷示范判决

  “这个真的好,谁用谁知道!对于我们开展类案裁判和诉源治理工作很有指导性,期待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实用手册。”6月17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批物业纠纷示范判决,九龙坡区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助理赵新梅点赞后留言道。

物业纠纷示范判决。重庆五中法院 供图

  物业服务涉及千家万户,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物业纠纷案件持续增多,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重庆五中法院梳理近三年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情况,发现此类纠纷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增幅快、体量大。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重庆五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共受理物业纠纷一审案件67473件,二审案件599件,受案量三年增幅分别为34.1%和68.6%。二是涉诉群体化特点明显。由于物业服务的业主众多,一旦产生矛盾极易引发群体性纠纷。三是争议焦点趋同化。主要集中在物业服务费的催缴、物业服务质量是否存在瑕疵、事实物业服务的处理、公共收益的归属、物业资料公示的范围、业主大会所作的决定是否有效等方面,其中物业服务费的催缴占受理案件数的95%以上。

  根据中央深改委《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提升多元解纷效能,重庆五中法院民一庭从2021年以来审结的物业纠纷二审案件中,选取了10个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效判决予以发布,内容涵盖了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人的程序性要求、物业服务合同效力与合同备案的关系、物业服务合同无效与事实物业服务的处理、物业服务合同终止后物业继续服务的处理、业主知情权与物业服务人的公开义务范围、物业公共收益的归属与物业服务人的返还义务、物业服务活动中的一般瑕疵与物业服务费的交纳、物业服务重大瑕疵与物业服务费的减少、房屋质量问题与物业服务费的交纳、侵权纠纷与物业服务费的交纳等十个方面,供辖区基层法院和各类基层组织、行业协会、人民调解组织等化解相关矛盾纠纷作参考。

  此次发布为第一批,之后将阶段性选取典型案例持续制作示范判决予以发布。本批示范判决已经以裁判要旨和生效裁判文书摘要的形式印制成册,委托辖区基层法院分发到人民调解组织、老马工作室、物业协会、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和社区等组织,以加强诉源治理法治宣传,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在实践中落地见效。(唐中明 李茜希 郝樊君)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