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州法院发布工作指引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新华网重庆6月13日电(韩梦霖 实习生 王怡雯)为推动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近日,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法院发布了全市范围内首个《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

  在主动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方面,《工作指引》提出,要主动融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法治乡村、“一庭两所”联动机制建设。同时,完善“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做好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延伸诉讼服务触角、巡回审理、开展法律风险提示、开展普法宣传等工作,通过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在健全诉讼案件预防机制方面,将完善诉前辅导分流机制,立案庭、各人民法庭要分别设置1名“程序分流员”,程序分流员负责甄别案件是否适宜先行调解,进行诉非分流、繁简分流。立案、审判、执行部门还将加强各环节的解释疏导和调解化解工作,提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和自动展行率,减少衍生诉讼案件数量。

  针对10类重点类型案件进行专项治理,《工作指引》明确将通过精准分类施策,加强行政诉讼、涉不动产领域、涉消费领域、物业服务行业、劳动争议类、金融保险类、婚恋家庭类等重点类型案件的专项治理,减少这10类案件的诉讼程序案件数量。

  2020年开州区法院新收案件数近1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2422件,降幅达14.7%。在2021年收案数量同期持平的基础上,2022年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力度,今年1-5月新收案件总数7055件,与去年同期8567件相比,降幅达26.26%。在收案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开州区法院还涌现出“全国百佳调解员”蒋家军,“法润园区工作站”“不扯皮联调中心”“乡贤工作室”等一大批诉源治理先进个人和品牌。

  开州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指引》的出台是开州区法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该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确保达到诉源治理目标要求,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诉源治理工作“开州法院方案”。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