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柱: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新华网重庆6月13日电(马倩)生态文明建设是石柱县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实底色。近年来,石柱县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康养品牌,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获广泛赞誉、成效显著。

  2022年4月18日,石柱县正式获评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绩和荣誉,展示着石柱县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上奋力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底气。

  群众的赞誉和认可,是绿色发展成效的生动注脚。石柱县为了促进乡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让良好的生态服务功能、生态发展条件真正造福群众,下足了“狠”功夫。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长效开展,打造文明乡风、生态宜居环境。石柱县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工作,为村民耐心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正确引导村民积极行动,摒弃破坏生态陋习,做好房屋院落卫生,扮靓农院,提升村容村貌。

  同时石柱县还开展“星级场镇”“星级村庄”“星级院落”“星级农户”“最美家庭”评选奖励活动,激励村民自觉自愿开展文明劳动工作。在中益乡,讲卫生、讲文明、讲习惯已蔚然成风,焕然一新的农村面貌,引得城里的游客流连忘返。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近年来,石柱中益乡大力开展生态保护、绿色科技脱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现在的中益乡俨然是一座让每一位城市人向往的魅力乡村。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街道干净、交通便捷,平整的柏油路直通乡亲们家门口,闭塞偏远和基础设施落后成为过去,昔日的穷乡僻壤正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大道上。

  “以前这里家家户户都是土农房,农产品产量不高也不好卖出去,没想到现在这里还有生态产业园,不仅山绿了、水清了,我们以前吃的莼菜还能卖出国,周末还有很多城里人来休闲度假,我们真正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和绿色发展。”在莼菜基地工作的张先生说。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石柱新建续建莼菜、黄连、水稻、脆红李、茶叶等有机农产品基地41个,新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26个,新评定市级名牌农产品9个;建成黄连种质资源圃1个、中蜂标准化示范场23个;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6.64万亩、增长0.7%,产量22.35万吨、增长1.5%;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0个、发展农民合作社992个、家庭农场1017家。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