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医药文化传播 我们在行动】余伟:勇做“刀尖上的舞者”

  在云阳县中医院外二科(神经外科)住院部,科室主任余伟正在病房里查看一位患者的恢复情况。这位患者是第二次脑出血,被送来云阳县中医院时,情况十分危急,经过余伟和同事们数小时的手术诊治,才顺利脱险。  

  2005年,28岁的余伟进入云阳县中医院,这一干就是17年。这17年里,余伟不曾有过懈怠。每天7点过出门,查房、坐诊、写病历、做手术……一天的时间忙碌而充实。作为守护“生命中枢”的健康卫士,余伟救治过无数个疑难危重病人,“大脑是最精密的仪器,在这个危险的区域动刀就像是‘在刀尖上起舞’,对手术精细度要求非常高。虽然累,但是看着病人治愈出院,恢复健康,我心里就感到踏实。”余伟说。

  这份踏实也成为余伟兢兢业业工作、全心全意治病救人的动力源泉。

  “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余伟时刻不忘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在把病人送回病房、开了医嘱后,他还会反复复习手术操作过程,常常投入到忘了吃饭。对国外学术前沿及临床技术的关注与跟踪,也成为他的日常。

  近年来,在神经外科领域脑部微创手术的好处逐渐凸显,相较于开颅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但微创手术也对主刀医生的要求更高。“采用微创手术,不仅要对病灶进行精准处理,还要保护颅内重要血管和神经,及异常复杂、柔弱的脑组织,对医生在术前检查、规划,和术中精细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余伟介绍说。知难而不畏难,凭着自身的踏实和勤奋,余伟在脑部微创手术领域深耕细作,一把手术刀,在余伟手中逐渐变得无坚不摧,也成功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

  专注于专业技术外,余伟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业务,重视脑外科质量控制,发表了《早期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在高血压脑出血治疗中的应用》《早期颅骨修补在脑外伤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探析》《基层医院脑出血患者的临床治疗探讨》等论文。

  作为科室主任,近年来,在云阳县中医院的鼓励下,余伟一方面实施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医护人员的诊疗能力,让科室医护骨干到各大医院进修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临床经验,汲取新知识新技术为科室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通过传帮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力求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醒也思医,梦也思医;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在余伟看来,外科医生的临床研究和治疗水平提升永远在路上,为了更多患者解除病痛,需要不断修炼内功:“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勇攀医学高峰,在平凡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造福百姓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段斯斯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3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