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25年,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暨重庆方志馆将初步建成

    近日,市志办印发了《重庆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地方志志鉴编纂质量全面提升,“十业并举”协调发展,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暨重庆方志馆将初步建成,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我市地方志工作主要任务进行了明确。

  在重点志书项目方面,我市将全面开展《重庆扶贫志》《重庆全面小康志》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同时,将全面启动第三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推动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志书编纂出版工作;我市还将确保市、区县(自治县)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加强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协作,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

  我市还将推动全市国家级名镇、名村实现志书编纂全覆盖,积极申报国家级“名”“特”志系列文化工程。开展重庆市级名镇、名村、名街、名山、名特产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村落、中华老字号等系列志书编修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编纂各级各类“名”“特”志书100部。

  在方志馆建设方面,我市将积极推动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暨重庆方志馆建设,编纂出版《长江图志》,打造长江文化、方志文化和巴渝文化新高地。继续办好川渝共建的重庆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四川大学分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加快重庆三峡方志馆和区县(自治县)方志馆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建成15个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方志馆。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史志馆。

  在旧志整理工作方面,我市将加强方志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工作,开展对历代旧志资源的影印、点校、提要、考录、辑佚。高质量完成《重庆历代优秀方志点校》编纂出版工作。

  同时,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建设维护好“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和“重庆地方志”微信公众号。加快推进志鉴成果和地情书籍数字化,充实地方志全文数据库。(记者 赵欣)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72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