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设支付密码“123456”被转走6万块钱工资

  支付密码和开机密码一样,密码设置六个连续数字……估计不少市民都有类似的操作,只为方便好记,不容易忘。在合川区某工地打工的工友老周就是如此,不过,这样的情况险些让他吃了大亏,还要连累一起打工的工友——就在几天前,他的手机丢失,被拾到手机者轻易试出了密码,并将微信中自己和工友的6万元钱工程款转走!

  这下子,图方便差点出了大事!

  6月2日,老周一大早就来到合川区公安局铜溪派出所。“全靠你们哦,不然我都没有脸去见工友和老婆娃儿。”老周一边说着,一边握着教导员张爱的双手,眼眶里满是晶莹。

  老周家住渝北,是个建筑工程队的技术工人,一年前来到合川区赵家渡附近某工地做工程。几天前,老周上午刚刚收到甲方转来的6万元钱工程款,心里高兴坏了,想着下午就把钱分给工友们,没成想还没等到下午,手机居然丢了!

  “钱!钱还在手机里啊!”一想到自己和工友的血汗钱都在里边,老周急坏了,赶忙借了朋友的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号。连续打了几次,开始没人接,后头干脆关机。“遭了!手机被人捡走了。”

  老周很清楚,这种情况下,对方肯定是不想归还手机,而且很有可能已经解开了手机密码!自己的手机开机密码和支付密码一样,都是“123456”,如果对方试出了开机密码,那就意味着对方可以把微信里的钱转走!

  老周不敢迟疑,马上就到工地附近的合川区公安局铜溪派出所报警。“放心,肯定给你找到!”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教导员张爱和值班民警李彪立即展开调查。不到两个小时,民警已锁定嫌疑人杨某,并很快将其抓获。

  据杨某交代,他于工地厕所内捡到老周的华为手机,第一次就试出了开机密码,并发现老周微信中的6万元钱。随后,杨某分7次,将钱转到自己亲戚,朋友和自己的微信中。

  “这次太险了,幸亏有民警同志,不然我家都回不去了。”老周的手机和6万元钱已被追回,拿回手机,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改手机密码。老周坦言,经过这次教训,自己再不敢图方便,也不会再将钱款存在微信中。目前,嫌疑人杨某等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手机要设置开机密码,以防手机被盗后,财产损失;若发现手机丢失后,财产被转走,应立即向警方报警,如有线索,应尽快提供给警方,方便展开侦查工作;开机密码和微信支付界面设定密码不能过于简单;当手机丢失或微信账号被盗时,要立即在微信安全中心启动冻结账号的功能,防止账号信息泄露、资金损失。(唐中明 景然)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