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落实绿色税制,三峡库区山更青、水更绿了

  作为资源环境方面的学者,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德体从2012年开始,多次带领团队深入三峡库区,调研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特别是污染物排放具有瞬时性、隐蔽性和流动性的特点,需要跨区域、跨部门的通力合作。”谢德体说,十年基层调研中,最直观的改变是三峡库区乃至整个长江上游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谢德体在研究生态农业、生态建设的同时次带领团队深入三峡库区,调研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问题。

  “近年来,重庆税务部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绿色税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税务力量。”谢德体说,重庆税务局、生态环境局以及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川渝两地税务部门统一了建筑施工扬尘排污系数等政策口径,这种跨部门、跨区域的协作,促进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节能减排,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谢德体认为,重庆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绿色税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主动服务企业节能减排,驱动重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守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政策,逐渐形成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以资源税、耕地占用税为重点,以车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为辅助的绿色税收体系,涵盖资源开采、生产、流通、消费、排放等多个环节。

  “绿色税制在激励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共识。”谢德体认为,在排污费改为环保税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征税原则倒逼企业提升环保意识,让曾经的污染大户主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进行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等,还能享受资源税、环保税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绿色发展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新要求,谢德体希望国家持续完善绿色税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激励企业绿色发展,同时在保护耕地和提升土壤有机质方面发挥税收调节作用,达到绿色发展和降低税负的双重目标。他也将继续为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向好建言献策。(王雯 梁钦卿)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