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积极探索人民防空教育“从娃娃抓起”新路子

  

  近日,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同学们在人防知识角观看军机模型。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今天是6月5日,重庆上空又将响起急促的警报声。

  为纪念抗日战争期间在“重庆大轰炸”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自1999年起,每年6月5日上午10时30分至10时42分,重庆全市范围都会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以此激励全市人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战备意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国防建设的后备力量。记者从市人民防空办获悉,当前,我市正逐步推动人防教育走进中小学校课堂,探索人民防空教育“从娃娃抓起”新路子,以提升青少年国防观念,增强人防意识,提升报效国家和服务社会的基本素质。

  学校如何进行人防教育?近日,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

  地点:沙坪坝区育英小学

  一堂生动的互动演练课

  “六一”儿童节前夕,沙坪坝区多所小学陆续开展人防课程展示活动,将人防知识带进校园、融入课堂,把人防意识的“种子”埋进孩子们心间。

  沙坪坝区育英小学的人防课让人耳目一新。

  在六年级二班人防课上,同学们集中观看完人防知识宣传片后轮番上台,化身“人民防空宣传员”,以朗诵、快板、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宣讲人防知识,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和加强人防工程的重要性,同时熟悉身边的人防建筑、人防工程等。

  “话说,现在很多人对人民防空的概念还停留在八九十年代!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人防到底是什么……”汪子楷与同组的其他同学站在讲台,拿着快板讲起了人防的重要性和包含的主要内容。

  “防空警报”一响,同学们迅速蜷缩在课桌下,双手贴拢护住头部。在课堂情景模拟环节,全体端坐的同学们瞬间“集体消失”,老师俯下身,一个个检查同学们姿势是否标准。

  校长陈丽表示,人防教育“好讲”,但不容易“讲好”。“我们在实施人防教育的过程中,充分考虑青少年的喜好特征和接受能力,将人防教育与课内课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理论知识‘接地气’‘添生气’,让人防教育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据介绍,该校的常态化人防课程还包括,带领学生到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参观体验,请重庆大学、沙坪坝区科协相关专家做科普讲座,为同学们了解人防知识提供多种途径,潜移默化地将人防意识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田。

  地点: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

  一处有趣的校园知识角

  “下面我再带大家了解一下我国自主研发的武器装备。”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讲解员”王奕铭,在介绍完防空警报的类型、人民防空标识、“新三防”和“老三防”等人防知识后,神采奕奕地说道。一旁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一到课间,该校的人防知识角就会变得十分热闹。这里是市人民防空办在沙坪坝区打造建设的首个人民防空知识宣传角,除了常规的宣传展示墙,“迷你版”的歼-20、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055型导弹驱逐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汇集于此。课间或是路过,同学们都喜欢到这里来看看模型、听听讲解,讨论几句。

  人防知识角,已经成为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校长梁燕告诉记者,人民防空知识角不仅宣传了人防知识,也鼓舞了不少“军迷”学生,“好几个老师向我反映,有学生通过人防知识的熏陶教育,更加坚定了心中理想,长大后要参军,保家卫国。”

  她说,除知识角宣传以外,该校会在“5·12”“6·5”等重要节点时刻,常态化开展空袭疏散演练活动,让学生掌握室内外躲避空袭的动作技能、形成记忆与习惯,也会在教学中,通过自编儿歌、沉浸体验等方式,让学生在情景中学习,使学生增强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更好地掌握人防知识和防空袭能力。

  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望告诉记者,该区承担全市人民防空知识进小学试点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寓教于乐,努力让青少年掌握正确识别防空信号、识别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险场所等“五大”硬核技能,在增强国防意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地点: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

  一场别致的游园互动

  踢毽子、“甩”乒乓、玩射击、找答案……6月1日,“童心向党·强国有我”游园活动在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岩顶位置的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举行。

  “根据《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有关规定,每年的几月几日,重庆市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6月5日!”答题完毕,提交答案,挑战成功,10岁的陈芊语高兴地拿着闯关卡,到工作人员处盖章通关。

  市人防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趣味多彩、创意十足的游戏,既能勾起家长们的童年回忆,又能契合孩子们兴趣点,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大家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

  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总布展面积约2700平方米,是目前中心城区最大的人防宣教馆。该馆充分整合现有展陈资源,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增加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成为学校开展人防教育的校外课堂。

  “这几年,我们扎实推进人防知识进校园、进班级、进心灵。目前,人民防空知识进小学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实效。”市人民防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民防空办将继续组织市人民防空宣教中心人员到初级中学开展巡回宣讲,对各级教师进行人防知识培训;支持区县各中学、小学打造人防宣教馆;联合撰写人防知识基本教材;开展人民防空知识网络答题活动等,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促进青少年掌握防护技能、培养家国情怀。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1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