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火锅粽子,烫出端午新时尚
2022年06月01日 15:01 来源: 新华网

 

 

重庆一家火锅店内,厨师将用于烫火锅的孜香牛肉包成粽子。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6月1日电(王龙博)用于烫火锅的粽子,你吃过吗?近来,重庆部分火锅门店菜单上的新品——各类不同馅料的火锅粽子,成为今年端午节期间消费的新时尚。

  在重庆市渝北区一家火锅店内,工作人员将外送的甜粽子依次放入翻滚的锅中,麻辣鲜香的红汤将糯米包裹后,融合成新的味道;而位于南岸区南山上的另外一家火锅店里,大厨戴猛正在尝试将肥肠、滑肉等食材包入粽子之中。

  “肥肠、滑肉加上糯米的清香,让这些传统食材有了新的吃法,也进一步丰富了重庆火锅的菜品‘家谱’。”在火锅行业做了二十多年大厨的戴猛说。

  市民马先生与朋友点了一份由糯米和孜香牛肉包成的火锅粽子。“首先还是觉得很新奇,所以想尝试一下,味道还可以。”他说,真是应了网上形容重庆火锅的那句话:万物皆可烫。

  作为重庆的美食代表,火锅是这座城市独特的名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火锅店数量超过30000家,相关从业人员达60万人。在火锅店密度最大的中心城区内环以内,平均每平方公里有火锅店21.7家,相当于每两百米就有一家火锅店。

  由于独特的烹饪手法和口味,重庆火锅在菜品上一直敢于创新,也极具包容性。早期重庆火锅菜单上必点的“老三样”:毛肚、鸭肠、黄喉,但如今打开任何一家门店的菜单,食材丰富得几乎可以用眼花缭乱形容。近年来,包括日本和加拿大的牛肉、新西兰鲜毛肚、乌拉圭牛蹄筋、西班牙鲜猪黄喉、阿根廷红虾,以及东南亚的香料,也都成了重庆火锅的配料与食材选项。

  “最关键,这些食材与麻辣火锅融合后,往往都能产生新的美味。” 戴猛说,在火锅粽子之外,这些年重庆火锅还尝试推出过火锅月饼、火锅汤圆等与传统节日相契合的新品。

  鲜红的辣椒、青绿的花椒、橙红的牛油,加上无数五彩斑斓的辛香料,随着咕嘟咕嘟的亮泡从锅底冒出,直至红油翻滚的鲜香白雾,让甜香的粽子有了新吃法,也为传统的端午节增添了新时尚。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