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闭环运行

  主持人:随着城市发展,各种“城市病”不断出现。您刚才也提到了“要坚持用好体检工具”。在城市体检方面,重庆有哪些探索?

  杨治洪:重庆市连续两年入选城市体检样本城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通过“建机制、强保障、筑体系、扩影响、查病灶、抓应用”六步举措,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城市体检重庆实践在全国推广。

  开展城市更新专项体检试点,打通城市体检助力城市更新路径。选择中心城区中的江北区开展城市更新专项体检试点,首先,以区级城市体检指标数据为基础,结合城市更新基础数据,建立包括土地、建筑、文化资源等12类城市级更新体检数据目录,收集200多项源数据,建立城市体检更新数据库,摸清城市现状问题与更新资源家底,同步搭建城市更新信息平台,实现数据汇集。

  其次,根据满意度问卷调查与居民提案,分类梳理出183条停车治理、89条公园绿化完善、117条配套设施增补的居民意见与建议,并同步识别空间位置,形成“具体问题+精准定位”的居民意见库,全面掌握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第三,基于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的要求,从全面系统体检与精准识别问题两个方面设计指标诊断表,开展定向纵深诊断分析,找到江北区游憩体系不完善、停车位紧张等需要实施更新的“城市病”。

  最后,通过更新信息平台将居民意见库和指标诊断发现的问题进行空间叠加分析与标图定点,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原则编制更新任务清单,纳入江北区3个更新片区策划底线管控,辅助生成19个更新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打通运行机制。及时总结江北区城市更新专项体检试点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与城市更新涉及的基础数据调查、更新规划、片区策划、项目计划、绩效评估等工作充分结合,分类开展专项体检,建立“两库一体系一机制”,即更新数据库、居民意见库、更新指标体系、项目评估机制,逐步构建“摸家底、纳民意、找问题、促更新、评效果”工作流程,推动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闭环运行。

编辑: 彭祎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873